甘肃省检察机关以全方位监督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2023-05-20 08:54:4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检察机关以全方位监督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记者5月19日上午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融入检察工作大局谋划部署,加强刑事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在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方面的协同作用,以检察全方位监督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序开展。

    近年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加大对涉及生物多样性保护,特别是对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办案力度,在追究违法犯罪责任的同时,运用公益诉讼方式强化野生动物资源及栖息地生态损害赔偿责任。同时,加强同行政机关的联动协作,提前介入危害野生动植物行政处罚案件,对公安机关办理的危害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违法犯罪案件,及时跟进调查取证,为后期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奠定基础。

    此外,甘肃省检察机关把办案作为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有力抓手,通过办案进一步厘清生物多样性保护领域行政主管部门的主管、监管职责,对保护机制不健全、监管漏洞等问题,依法向监管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完善管理机制,堵塞监管漏洞,促进诉源治理,确保行政主管、监管部门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同时督促行政部门间加强协调配合,凝聚工作合力。

    据介绍,2017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在刑事检察方面,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批准逮捕92人,提起公诉338件531人;以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批准逮捕6人,提起公诉232件307人。公益诉讼检察方面,共立案822件,发出检察建议413件,提起公益诉讼345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7件,民事公益诉讼5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69件,所办案件既包括国家珍稀、濒危动植物保护,也包括重点湿地、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起到了良好的监督效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石丹丹)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