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优化产业布局 促进农业增效
2023-05-21 10:08:3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安定:优化产业布局 促进农业增效

    时下,走进位于定西市安定区团结镇的甘肃旺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羊舍整齐排列,湖羊健硕灵动,饲养员沿着圈舍将草料逐一倒入食槽内,让羊儿们一饱口福。

    “湖羊适应性强、生长快、成熟早、繁殖率高,且脂肪少、胆固醇含量低,每到出栏时节就被大量订购。”甘肃旺盛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荐竣介绍说。公司吸纳周边农户在厂内务工,去年带动周边100多户农户每户增收2000元以上。今年,计划带动周边农户达到150户,力争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

    团结镇坚持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牛羊基础母畜扩群增量行动,多措并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以马铃薯、蔬菜、草牧三大产业和劳务为主,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规模化养殖,着力推动小农户适度规模经营向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目前,羊存栏达到4.9万只,户均达到16只,规模户(基础母羊20只以上)达到385户以上。

    在团结镇寒水村马铃薯连片种植示范基地,机械轰鸣,几台马铃薯播种机在田间地头紧张作业,开垄、播种、放肥、回土、覆膜……

    寒水村种植户周建斌娴熟地驾驶着马铃薯播种机在田间作业,一颗颗“致富薯”随着覆膜机的作业被种进土里。

    “我家今年种了50多亩马铃薯,预计能收入10万元左右。”周建斌说,他深知,马铃薯能稳产增收的“底气”,不仅来自于多年的种植经验,还来源于机械化作业和科学管理。

    今年,团结镇不断扩大种薯繁育、商品薯种植规模,持续采取农户种植、大户承包经营和合作社经营的方式,在高泉、寒树、寒水、中化、庙川5个村打造1.5万亩环形马铃薯连片种植示范基地,带动全镇马铃薯产业种植面积达4.2万亩。

    “我们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通过基地打造、辐射带动,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安定区团结镇党委书记李佳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张效惠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633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