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甘味】高原夏菜 青笋脆甜
2022-11-21 08:47:50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地处黄土高原的兰州榆中、永登、天祝等地,是高原夏菜青笋的主产区。域内毗邻祁连山、兴隆山等国家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等生态屏障,为青笋的生长环境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高原夏菜青笋优良的品质。

    高原夏菜青笋主产区域内气候四季分明、日照时间长,平均海拔2300m、有效积温1680℃、昼夜温差20℃、年降水量500mm、无霜期120天,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为优质青笋的种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然纯净的空气,干燥少雨,病虫害少,农药化肥使用量次极低,坡坝地垄膜沟灌和全膜小畦速灌等现代种植技术以及“不喷洒杀虫剂+增施有机肥”绿色安全的生产过程,充分保证了青笋产品的绿色、健康和安全。

    高原夏菜青笋营养丰富,“生命元素”镁含量146.1mg/kg,比国内其他产区平均高26.1%;维生素A含量达到400mg/100g,比国内其他产区平均高41.3%;烟酸含量高达1400mg/100g,比国内其他产区平均高16.9%。这些品质特征赋予了高原夏菜青笋具有保护视力、嫰皮润肤等突出的营养保健功能,故有“菜中王”之美誉。

    丰收时节的陇原大地,山绿水碧,万物繁盛。一片片、一垄垄的青笋在阳光的映照下格外翠绿。那一抹抹青笋绿,不仅仅是陇原百姓舌尖上的“千金菜”,更是乡村振兴征程中的“幸福菜”。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14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