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早知愁滋味 青少年“心病”多发为哪般?
2021-10-10 19:14:14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10日电(记者梁军)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卫生日主题为“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记者近日在甘肃兰州采访发现,面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增多,当地学校、家庭与医疗机构携手,为青少年的“美丽心灵”构筑起防护屏障。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青少年心理健康门诊,每年接诊量近5000人,其中六成是初中生,三成是高中生。“孩子们的心理疾病以抑郁症为主,还有焦虑症、强迫症以及学习障碍、人际关系障碍问题。”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副院长何蕊芳说。

    她介绍,青少年面临学业、升学与交友等方面的压力,但是正值青春期的他们,身心都处在不稳定状态,时常感到彷徨和迷茫,而父母对这一变化没有充足准备,难免无意识地打压孩子的负面情绪,导致青少年心理压力增加。

    2020年起,甘肃省精神卫生中心与兰州市教育局合作,在兰州市中小学构建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体系,组建心理危机专家团队,帮助青少年及时化解心理危机。兰州市多家学校还加入甘肃省精神卫生专科校园联盟,让遇到心理障碍的学生,享受专业医疗机构绿色就医通道,同时心理医生通过举办专题培训,促使更多家长、教师掌握心理危机应对策略。

    目前,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是兰州市许多中小学开展的常态化课程。兰州市外国语学校每年通过心理普查,为每个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心理教师借助教育部门云平台数据,对孩子们的心理问题进行鉴别,出现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及时进入专业医疗机构接受干预。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专职心理教师张文靓说,随着社会各界的努力,人们对精神卫生疾病的认识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社会大众对心理疾病的认知度、接受度和包容度均有提高,“许多人从遮遮掩掩,转为主动寻求就医,同时对心理健康疾病的病耻感开始下降。”

    心理专家认为,帮助青少年塑造“美丽心灵”正迎来更多良好外部环境。其中,“三孩政策”的放开,会让更多独生子女有家庭玩伴,这有助于锻炼孩子的综合能力;而“双减”政策的出台,能够减轻青少年负担,更有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

    “尽管我国精神卫生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但良好的家庭关系仍然是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基础。”何蕊芳说,父母首先应该拥有健全的人格、稳定的情绪,并注重与子女构建健康的亲子关系,随时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为其构造良好的疗伤环境。(完)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3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