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2021-10-21 09:31:4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金昌: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金昌市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新路径,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抓组织引领,建强战斗堡垒。金昌以健全严密的组织体系为基础,积极推动党的建设向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组织延伸,大力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基地”“党支部+产业扶贫+资金入股龙头企业或合作社”的工作模式,不断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在全市33个社区推行社区“大党委”制和“兼职委员”制,选聘机关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等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兼职委员,与共建单位签订协议,共同商定“双向服务、资源共享、项目认领”清单,推动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辖区内各单位、行业领域党组织等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共建共治格局。

    抓能力引领,锻造过硬队伍。积极探索开展村干部职业化管理试点工作,将“软弱涣散”村和联审清理“两委”正职的村纳入试点范围,采取择优留任、选派锻炼、公开竞聘等方式,大力推进村干部优化调整和“一肩挑”工作,不断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动力。积极推行党员示范户制度,按照“胸前有党徽、门头有牌匾、党员有承诺”的要求,推动500多名党员示范户在产业发展、全域无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危房清零等重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提升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

    抓机制引领,激发治理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金昌市138个村、33个社区组建了以“1+7+X”为主体的村(居)民协商议事会,通过小事简议、急事快议、难事众议的分类协商方式,有效解决土地流转、村容村貌整治、街区路面改造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公信力和凝聚力。(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谢晓玲)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7979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