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浪:干群携手地头忙 苹果丰产又丰收
2021-10-21 09:31:47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庄浪:干群携手地头忙 苹果丰产又丰收

    秋日的庄浪山区,随着果树上的果袋陆续摘掉,漫山遍野的梯田里泛起红晕,苹果熟了,空气中弥漫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苹果产业,全山区地貌的果园乡镇大庄镇,苹果基地发展到3.8万亩,占耕地面积的85%,其中2.8万亩已挂果,今年大庄镇苹果总产量预计达5.6万吨。

    时下,大庄镇把促销苹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内容,干部群众携起手,忙着拓宽售果渠道,保障群众丰产又丰收。

    午后时分,杜家村果农杜建学在自家的果园里忙碌着。今年有了种植创业贷款,给果园务工人员发工资有保障了,他请来其他果农帮忙摘袋,干一天活儿发一天工资,大家都开心。

    以往到了苹果开园采摘的日子,像杜建学这样的种植大户最难心的事就是缺人手和资金,摘袋、采摘、搬运处处都要用人花钱,一旦周转不及时,就会错失有利商机。今年为了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大庄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党员干部走进田间果园,现场解决果农的难题。

    “前几天,我们为杜建学对接了10万元种植创业贷款。”大庄镇驻村干部张黎明介绍,目前,镇里已对接金融信贷部门为果农贷款260万元,助力他们促销苹果。

    在大庄镇电商服务中心,王山村果农张建军正在办理向南京出售苹果的快递手续。他发现,今年邮寄一箱7.5公斤的苹果比往年便宜了2元钱。

    “为农让利2元钱是今年大庄镇引导果农线上售果的举措之一。”大庄镇电商服务中心负责人李田玉说,电商服务中心为果农提供免费的果箱、网袋,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钱的价格收购果农的苹果,还为货量较大的果农上门拉运苹果。

    “此刻,在甘肃省庄浪县梯田果园里,我向网友直播庄浪苹果,有意品尝的网友请下单。”在大庄镇张山村果园里,大庄镇电商从业者李彪约请庄浪县网红通过网络平台现场直播售卖庄浪苹果。短短10分钟的直播,网友下单预订了100箱1000斤苹果。

    近年来,大庄镇组织熟悉市场营销的干部,向果农传授电商销售苹果的技术,探索形成了亲友推介销售、微信朋友圈推介销售、网络平台推介销售、网红直播带货销售等电商拓销苹果的渠道,涌现出一批比较活跃的电商带头人,带动全镇电商从业人员发展到300多人,全镇近两成的苹果实现了线上销售。

    刘庙村党支部书记魏国国就是一位电商能人。2015年以来,他通过微信朋友圈、注册网店等电商营销方式,累计为果农推销苹果4000多单28吨,销售额达26万元。

    上李村第一书记刘泽宇是平凉市工商银行的员工,他充分依托工商银行系统电商平台的优势,推介销售上李村苹果,每年能为上李村果农推销苹果600箱9000斤。

    “要让果农增收,就必须帮助他们尽快把苹果销售变现,卖个好价钱。”大庄镇党委书记刘振兴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洪文泉 通讯员 李顺民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7979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