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合理膳食方式 共筑疫情防控安全线 ​——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张兵
2021-11-04 08:46:0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倡导合理膳食方式 共筑疫情防控安全线 ​——访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张兵

    科学合理的膳食能有效改善营养健康状况、增强抵抗力,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良好的辅助作用。疫情之下,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和一般人群该怎样合理膳食?11月3日下午,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专家、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张兵。

    “保持良好免疫力的重点是膳食均衡,只有这样,才能满足人体对各种营养素摄入需求。此外,还需保证良好睡眠,保持良好心情,坚持运动。”针对合理膳食,张兵给出了5方面建议:一是机体要有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因为蛋白质是机体免疫系统的物质基础,优质蛋白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和大豆类食物;二是摄入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三是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四是摄入富含铁、锌、硒等微量元素的食物;五是摄入富含生物活性物质的食物。

    对于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张兵也给出了具体的膳食营养建议。他总结道,要做到清洁、杂食、足量、增减、辅助。具体来说,要有良好的就餐环境,在清洁区用餐,建议单独或分开用餐,不聚餐。如果能自选餐食,每顿饭要挑选不同种类主食,蔬菜也要选择多种多样,每餐挑选3—4种,动物性食物不只摄入一种,每天摄入1个鸡蛋,红肉(牛、羊、猪肉)和白肉(鸡、鸭、鱼肉)替换吃。每周还应该摄入1-2次的豆制品和鱼虾贝类,条件允许可摄入10克坚果。总之,每天食物品种尽可能多,最好在12种以上,但每种食物量不能多,即少量多种。如果是套餐或盒饭,最好有专业营养师指导配餐,使各类食物搭配合理,多种多样。用餐地点应有保温或加热设备,少吃凉食。

    同时,要保证充足饮水,每天保证摄入1500-2000毫升。在食物方面,有些食物要多摄入一些,有些要少摄入一些。增加摄入的食物是薯类、蔬菜、水果、奶或奶制品。减少摄入的食物是含盐量高、含糖量高和过油腻的食品。如果工作忙或饮食不够均衡多样,可适当服用膳食营养素补充剂,或者特殊医学配方食品等。

    对于一般人群的饮食营养,张兵建议,要饮食多样、规律三餐。每天食物种类应该包括谷类、薯类、奶类、肉类、鱼虾、蛋、蔬菜、水果等八大类,每周还应该有豆类、坚果等。同时,多吃蔬菜、水果,少量坚果。成年人每天各种蔬菜摄入量应该是8两至1斤,水果摄入半斤至7两左右,最好不同种类水果替换摄入。成年人每天建议摄入1两肉,肉类品种替换摄入,坚持每天吃1个鸡蛋,每周吃1-2次鱼虾贝类。

    同时,每天奶制品摄入量不低于300毫升。最好不吃凉菜,购买的熟食一定要充分加热蒸煮透,防止微生物污染引起肠道问题。每餐都不要吃十分饱,每天坚持运动。

    张兵提醒大家,从去年到现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已针对不同人群,先后多次发布多个膳食营养指导原则,包括普通人、老年人、儿童青少年、一线工作者等,甘肃省这几天也发布了膳食营养建议,大家可以根据个人情况进行查询和参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28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