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发展态势 ——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2021-11-08 08:30:4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开局“十四五”】

    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发展态势 ——前三季度甘肃经济运行数据解读

    近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实现持续稳定恢复,经济运行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稳步提质的发展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401.0亿元,同比增长8.5%,两年平均增长5.6%,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下了良好基础。

    那么,前三季度,全省经济都呈现出了哪些亮点?反映出了甘肃经济的哪些积极变化?对此,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读。

    亮点一: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前三季度,全省经济保持了稳定恢复的态势,受上年同期基数抬升影响,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虽比上半年有所回落,但仍保持较快增长。

    从生产供给看,三次产业稳步增长。

    前三季度,全省设施蔬菜产量同比增长14.5%,生猪、牛、羊、家禽出栏均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年粮食生产有望再获丰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8.0%,比上半年加快0.1个百分点,39个行业大类中,21个行业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其他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6%、15.2%、22.4%和6.8%。

    全省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工业稳定增长,服务业稳步恢复。

    从市场需求看,投资保持两位数增长。

    重大项目支撑有力,亿元及以上重大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5.2%,占全部项目投资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消费市场恢复向好,全省限额以上单位23个商品零售类值中有22类商品零售额实现正增长,有17类商品两年平均呈现正增长;进出口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6.2%,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增长40.4%。

    亮点二:质量效益明显提升

    前三季度,全省企业利润快速增长。1月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4倍;前三季度,省属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2.0倍,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长强劲。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和两年平均增速均在两位数以上,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51.2%;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零售额同比增长49.4%,两年平均增长64.4%。

    与此同时,全省环境质量也呈现出总体较好的特点。14个市州所在城市PM2.5浓度同比下降13%;14个市州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率为88.5%。

    亮点三: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前三季度,民营经济增势良好。

    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6.2%,两年平均增长11.7%,增速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民营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11.0%,增速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

    前三季度,全省新设立市场主体23.52万户,其中新设立企业6.49万户,日均新设立企业238户,比去年同期多13户,市场活力得到持续释放。

    此外,全省招商引资力度也在持续加大。前三季度,全省共实施新建、续建省外招商引资项目2109个,到位资金同比增长23.04%。

    亮点四: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1.2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97.75%。城镇登记失业率3.35%。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7%,涨幅与上半年持平。

    民生支出保障有力。前三季度,全省财政11类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4%。其中,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住房保障、卫生健康等支出分别增长55.0%、14.7%和11.7%。

    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前三季度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5%和1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3.6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进一步缩小。

    “从以上几个方面来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下一步,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既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三新一高’要求,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省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刘健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804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