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紧盯“节日病”铁面纠“四风”
2022-02-10 08:52:23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紧盯“节日病”铁面纠“四风”

    2月9日,记者从省纪委监委获悉,近期甘肃省纪委监委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在官方网站开通元旦春节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欢迎群众参与监督,让“节日腐败”无处遁形。

    据悉,2021年12月下旬以来,甘肃纪检监察网和“啄木鸟”微信公众号、抖音号、快手号等新媒体平台,密集通报8个市州近来查处的2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强烈信号,警示广大党员干部不踩纪律红线,筑牢廉洁防线。

    “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公职人员吃拿卡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拨打0931-12388或点击‘啄木鸟’微信公众号‘我要举报’进行反映。”从2021年12月31日开始,每隔几天,甘肃广大手机用户都会收到一条提示短信。

    每逢重要节点,甘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坚持发信号、打招呼、提要求,提醒督促各级各单位和党员干部把过节当成“过关”。同时,成立监督检查组,深入商场、超市、酒店等地,从群众身边发现“四风”问题线索。通报曝光力度不减,形成警示震慑效应,2021年,甘肃纪检监察网公开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36批132起。

    为严防奢靡享乐之风反弹回潮,省纪委监委制定印发《关于坚持不懈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意见》,督促各级各部门重点严查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支出变通下账,以及婚丧喜庆拆分举办和礼金明拒暗收等问题。针对节日期间隐形变异“一桌餐”问题,省纪委监委向有关部门发出《关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一桌餐”的提示》,提示领导干部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各项纪律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针对市县换届期间易发迎来送往问题,及时下发通知,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构集中开展公务接待中“吃公函”问题。

    据统计,2021年,甘肃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43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324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69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624件,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88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9人。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34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