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玫代表:促进中药产业发展 保障人民健康
2022-03-02 09:19:5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郭玫代表:促进中药产业发展 保障人民健康

    “我刚从定西调研回来,掌握了大量的材料,对完善建议十分有用。”全国两会临近,全国人大代表、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教授郭玫正在加紧完善建议。

    郭玫多年来致力于西北地区中藏药物质基础研究,在担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期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中医药发展建言献策。几年来,郭玫向全国人大提出的“加强‘一带一路’中医药走出去支持力度”“进一步促进中药材种子种苗产业化发展”等与中医药相关建议8项,对推动甘肃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年全国两会,郭玫提出的支持甘肃省生物制品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的建议,得到了国家药监局的积极回复和办理。郭玫说:“国家有关部门表示将加大对包括甘肃在内的各省生物制品(疫苗)批签发和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的支持力度,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

    过去一年,郭玫围绕甘肃中医药发展情况开展了几次基层调研活动,“我和调研组跑遍了陇南几个县区的乡镇医院,许多病人通过针灸、艾灸、理疗等方式治疗风湿疼痛,极大地缓解了病痛。”看到病人们如此信任中医药,郭玫打心底里高兴,这让她更加坚定了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的信心。

    “建立安全可靠的检验检测平台,推动更多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标准由省标升国标,对促进中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十分必要。”今年全国两会,郭玫重点关注中药产业发展问题。她建议建立国有企业性质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平台,以提高农残检测能力;加快制定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进一步出台中药配方颗粒相关政策。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虎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428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