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消防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2022-03-02 09:19:5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消防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2月28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新修订的《甘肃省消防条例》《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进行解读。

    据介绍,为不断适应新时期形势任务需要,健全消防法律法规体系,完善消防救援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推进消防事业发展,去年年初,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分别将《条例》《办法》修订纳入年度立法计划,各相关部门在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借鉴先进经验、体现甘肃特色、突出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对《条例》和《办法》进行了修订。

    新修订的《条例》在基本沿用原有结构体例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政府、有关部门、社会单位及公民的消防安全责任,根据消防安全工作需要,调整、完善了火灾预防的有关规定;结合火灾防控工作实际,明确、细化了多种形式的消防组织建设,补充设定了法律责任。新修订的《办法》充实了政府部门的消防安全职责,完善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消防安全职责,夯实了乡镇政府的消防安全职责,增加了消防安全委员会的职责,完善了单位消防安全职责,补充规定了火灾责任倒查制度,明确了单位和个人的责任,压实了主体责任。

    新修订的《条例》和《办法》的实施,标志着甘肃省消防法规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消防法治建设进入了新的阶段,有利于进一步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完善消防救援工作体制机制,加强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深化“放管服”和消防执法改革,健全社会化消防安全工作网络,进而有效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提升火灾扑救和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增强人民群众消防安全感获得感。(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顾丽娟)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42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