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武都:产业园里春意浓
2022-03-25 10:14:0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产业园里春意浓

    一方春色迷人眼。

    春日里,走进位于陇南市武都区石门镇的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各色蝴蝶兰竞相绽放,美不胜收。

    “蝴蝶兰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去年,我们从青岛引进蝴蝶兰种苗在智能玻璃温室中试种成功,目前园区内蝴蝶兰已陆续上市。”产业园负责人王云飞说。

    青陇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武都区抢抓东西部协作机遇,由青岛方面帮建的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集约化的产业园。站在产业园规划蓝图前,王云飞详细介绍说:“产业园占地面积900亩,核心区是智能玻璃温室、双层覆盖连栋大棚、双坡面日光温室和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物联网控制系统等配套设施,周边示范区和辐射区有蔬果育苗生产区、羊肚菌种植区以及稻田养虾区……”

    抢抓农时不负春。眼下,工人们正在产业园里熟练地操作着辣椒穴盘点播机,一盘盘点种了种子的穴盘被移栽进专属的育苗大棚。除了辣椒,园区还培育了油橄榄苗、樱桃番茄、香菇、芥菜、高钙菜等独具特色的农作物。

    石海红是石门镇上沟村村民,她边忙边告诉记者:“这些农产品广受市场欢迎,产业园效益良好,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就业机会。”

    截至目前,在“政府主导、企业运营”机制的引领下,产业园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累计带动农户695户,吸纳当地170人进园务工。

    产业园还按比例向承租企业收取租金,用于为当地近300户边缘户、监测户提供优质种苗,支持其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实现持续增收。

    如今,产业园年创产值2160多万元,已成为引领武都区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在增收就业、引领示范、集成要素、驱动产业融合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园区还将着力打造传统农耕文化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学习体验基地,推动产业园发展提档升级。”王云飞信心满满地说。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 多 通讯员 靳淑敏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2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