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灵台:把工厂带回家乡
2022-04-08 09:26:06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把工厂带回家乡

    “新来的员工手艺有待提高,我专门购置了练手的布料,让他们反复练习剪裁、缝制,直到达到合格水准。”近日,在灵台县灵贸制衣有限公司制衣车间内,负责人姚文科正在缝纫机前指导员工缝制衣服。

    56岁的姚文科出生于灵台县西屯镇南头村,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高中毕业后,他独自到西安闯荡,在一家化工厂烧锅炉。

    一次偶然的机会,姚文科发现有很多工厂招聘服装工,就利用业余时间报名学习服装设计与制作。1989年,他应聘到一家企业,从事特殊服装设计、制作,由于技术过硬、善于钻研,被授予“青年标兵”称号。

    2000年,姚文科从工厂辞职,开了一家小缝纫店。随着订单越来越多,他逐渐在西安闯出了一片天地,于2004年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美美服饰。

    2012年,姚文科回乡创业,购置服装生产设备48台,创建了灵贸制衣有限公司。

    创业之初,新招聘的工人以留守妇女为主,大多数不会“做活”,更不会操作复杂的服装制作设备。姚文科提前补贴工人6个月基本工资,高薪聘请3名专业裁缝手把手给新员工传授技能,并专门购买20多卷布让员工反复练习。

    2018年,灵台县开展扶贫车间创建认定工作,姚文科招聘贫困户和输转人员62人,给每个人发放3个月基本工资并安排一名技术娴熟的师傅。3个月后,这些贫困户和输转人员部分留在公司,部分输转外地务工。

    2021年,公司升级为“就业工厂”,稳定就业员工86人。同时,在灵台县5个乡镇设立加工网点,年生产服装达到10万件,远销至陕甘宁川等地。

    “公司已经注册了商标,将突破目前以加工为主的经营局面,主打自主产品,采取线上线下同步销售模式,带动更多群众过上好日子。”谈及未来,姚文科信心满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曹鹏伟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40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