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光村里春光好
2022-04-10 08:56:4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裕光村里春光好

    裕光村位于华亭市东华镇西北部,从城区出发,开车十几分钟就到。春日里的裕光村,硬化路面宽敞整洁、农家院落错落有致,一面面描绘田园风光、倡导文明和谐风尚的文化墙随处可见。

    “以前一下雨,到处都是泥,脏兮兮的。现在路修好了,家家户户收拾得干干净净,尤其是院墙上的画让村子好像‘活’了起来。”说起变化,裕光村党支部书记吴小平由衷地高兴。

    村落即风景,山水成景观。近年来,裕光村坚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实施面山绿化1500亩,栽植行道树2公里,建成休闲小广场1处、彩绘文化墙1500米、生态护坡270米,乡村风貌和人居环境得到了有效改观。

    村子美了,游客来了。每到春夏时节,一批批游客走进裕光村,在这里寻找田园记忆,品味乡村慢生活。

    “我们动员村民种植草莓、反季节蔬菜等可采摘型果蔬,种植杏树、樱桃、向日葵等经济作物,还计划修建6座日光温室,让游客愿意来,来了有看头。”吴小平介绍说,除此之外,“村里的红牛、林下鸡等特色产业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成了‘铁杆庄稼’。”

    走进裕光村昕合盛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毛色光亮的土鸡在林间穿梭觅食,鸟鸣鸡叫声此起彼伏,合作社负责人王昕正忙着清扫卫生。

    “我们的林下鸡在林地自由散养,吃的是林间杂草青虫,喂的是玉米饲料,鸡肉肉质紧、口感细腻,在市场很受欢迎。”王昕说,今年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再建2座养殖大棚,力争年底出栏量达万羽以上,存栏量2000羽以上。

    近年来,裕光村依托资源优势,先后成立了宏富、田庄、昕合盛等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养牛大户50户、养猪大户10户,鼓励群众发展家庭农场1户,积极推进林下养鸡等富民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现在环境美了,钱袋鼓了,大家伙都说日子越过越美气。”吴小平笑着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朱 玲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546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