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
2022-04-26 09:23:4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强劲增长

  甘肃省加大“绿电”外送。甘肃电投集团供图

  北京华联兰州东方红广场店内物品丰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蔡文正

  中铁二十一局跨龙林电站连续梁挂篮施工正在加紧进行。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蔡玮莹

  4月2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9%,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5.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7.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4%。

  一季度甘肃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延续了去年强劲的增长态势,无疑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充足的动能。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实现开门红,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省上下的艰苦付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陶正茂分析说,一季度投资较好地发挥了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呈现出工业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高位运行、融资渠道不断拓展的特点。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

  今年以来,省发展改革委始终把谋划储备作为抓项目、促投资的重中之重,精准聚焦国家政策投资方向,高质量编制实施2022年全省重点投资项目、省列重大项目、重大前期项目三个清单,年度计划投资5071亿元,较2021年增加366亿元,增长8%,为全省投资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同时,抢抓战略机遇,围绕“一带一路”、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碳”等重大战略,落实“四强”行动,紧盯基础设施等“大块头”领域,靠实“铁公基”、水利、能源等行业投资任务,谋划了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工程。

  “今年,我们紧贴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投向领域,结合甘肃省短板弱项,精准谋划储备项目,力争甘肃省更多项目得到国家支持。”陶正茂说。一季度省发展改革委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达甘肃省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90.4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1%;已反馈甘肃省符合条件项目专项债券需求3791亿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93%,为全年争取更多债券额度打下坚实的项目储备基础。

  营商环境是地区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今年以来,甘肃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网上政务服务提质提标,投资建设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今年3月新一轮疫情发生后,省发展改革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决杜绝因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造成重大项目停工、停建,确保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安全。

  截至3月底,234个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1.07亿元,同比增长83.64%,其中8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48个,开工率达60%。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也是全省‘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陶正茂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深入落实国家宏观政策取向,抢抓国家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债券投资力度以及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政策机遇,自加压力、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力做好稳投资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曹立萍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6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