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勇立潮头谱新篇 乘势而上开新局——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04-27 10:09:3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勇立潮头谱新篇 乘势而上开新局

    ——兰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述

    凝心聚力谋发展,勇毅前行铸辉煌。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兰州市发展进程中充满艰辛应对挑战、顶住压力负重前行的五年,是多重困难交织叠加、攻坚作为战胜考验的五年,是政治生态深度修复、城市发展自信全面回归的五年。

    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兰州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开拓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顺利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路走来,征途波澜壮阔,一组组夺目数字、一项项喜人成果、一个个历史成就,见证着极不平凡的五年。实践证明,兰州是一座曾经创造辉煌并且能够不断创造新辉煌的城市。

    五年来,兰州市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经济总量和质量实现双提升。制定支持重振兰州制造配套政策,实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倍增计划,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到16%。现代特色农业提质增效,高原夏菜“东去西进南下”远销国内20多个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甘味”农产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国家陆港型、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载体城市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不断优化完善综合保税区、国际航空港、铁路口岸开放平台功能,“兰州号”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兰州作为国家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兰州市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主导战略,出台促进科技创新“50条”等配套政策,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离子加速器实现产业化,高新技术企业总数五年内翻了两番多,科技进步贡献率提升至60.4%。兰州正式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成为全国15个创新策源地城市之一。

    五年来,兰州市坚持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坚定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实施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建立重大储备项目库,建成黄河干流兰州段防洪治理工程,扎实推进河洪道生态治理、城市生态水系和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等项目建设,高标准完成黄河风情线景观美化亮化,实现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打造“夜游黄河”旅游品牌,“黄河之滨也很美”成为城市最亮丽新名片。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2020年空气优良天数历史性突破300天、达到312天。持续深化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

    五年来,兰州市统筹推动“精致兰州”建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城市发展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改造老旧小区486个,修建城市主干路107条,新增公共停车泊位5.19万个,南绕城高速、S103盐什公路、宝兰客专、兰渝铁路等一批公路、铁路干线建成通车,中川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加快建设,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建成运营。实施30万大学生留兰创业就业行动。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00个、惠及9.4万户30多万人。持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72所,新增学位11.9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全面消除。历史性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受到省委省政府通报嘉奖。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市通过艰苦奋战,全市现行标准下31.7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区域性贫困得到解决,实现金城大地的历史巨变。

    面对疫情防控大战大考,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增强,城市应急管理、公共卫生、基层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最大限度保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障坚决有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

    观大势,看兰州,今后五年,兰州市仍将处于重要的发展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跑好时代的新征程,面向未来,兰州市委将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聚精会神、奋斗追赶,全力落实“强省会”行动,系统推进兰州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兰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篇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薛砚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599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