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把脉”的“动车医生”
2022-05-07 16:44:49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视频:刘安 霍锦镟)

    新华网兰州5月7日电(郑琬)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车辆段TEDS分析中心布满行车路线图的大屏幕下,一群“动车医生”正目不转睛地在电脑面前“坐诊”,为线上运行的动车组“隔空把脉”。

    “嘀嘀嘀……”随着数据分析终端响起急促的提示音。“动车医生”立即点击接车按钮,快速滑动鼠标,用“火眼金睛”细致迅速地浏览探测设备传回的一张张复杂的动车组部件图片,实时监控高速运行中的动车组。

    这里的“动车医生”指的就是TEDS动态检车员,他们不用手拿检车锤在生产现场叮当作响检修车辆,也不需要手持摄像手电在飞驰的列车上为旅客保驾护航,而是要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精准高效地分析一张张图片。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科技手段保安全的作用,兰州车辆段运用TEDS动车组运行故障动态检测系统‘千里眼’功能,使用激光成像设备对高速运行中的动车组进行扫描拍摄,重点检查车体底部及侧下部的转向架钩缓装置、车下悬吊装置等安全关键部位,以保障动车组在千里铁道线上运行安全。

    五一小长假期间,随着运力需求增长,每天经过探测站的动车组也增加到50多个标准组,而每组动车通过TEDS探测站会拍摄2500余张照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特别细心、细致。

    为提高工作效率,TEDS动态检车员采用‘W’、‘Z’字形等画线检查法,将关键部件进行串联,从而快速浏览、分析对比,让‘大故障’逃不脱,让‘小故障’现原形。当车辆入库或到站后快速复查、处理故障,实现动车组行车途中“云检车”,为高铁和旅客安全运输保驾护航。(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62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