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管人才聚合力 创新驱动促发展
2022-06-30 09:27:3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党管人才聚合力 创新驱动促发展——白银市推进人才工作纪实

    白银市组织农业领域“铜城青年英才”到山东考察研修。 (资料图)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能。白银市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牢把握人才工作政治方向,深入实施人才兴市战略,持续强化各级党委聚才引智主体责任,突出党建引领,增强工作合力,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使用、培养评价、支持激励、服务保障等机制,人才队伍总量不断壮大、人才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不断增强。

    加强党的领导

    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

    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人才工作的根本保证。近年来,白银市提出“四个一体”打造区域人才创新高地的总体思路,为各领域、各行业人才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导。

    健全和落实党政“一把手”亲自抓人才工作机制,严格落实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人才工作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导向、用人单位投入为主体、社会资助为补充的人才工作投入机制,市财政每年设立100万元人才工作专项资金和800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专项扶持资金,充分发挥重点人才计划、人才项目撬动引领作用,为全市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坚持破“四唯”、立新标,着力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深化职称制度改革,重点采取“三直一破两定向”的办法,进一步畅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先后开展中、高级职称评审会61场次,评定相应专业技术职称1.12万人。拓展人才晋升空间,制定下发《市级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核准程序》等五个配套程序,全面下放事业人员岗位聘用权限,单列事业单位陇原人才服务卡、甘肃省特殊人才岗位94个,核增专业技术正高级岗位465个、技师岗位22个。

    发挥主体作用

    推行人才引育新模式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白银市坚持引育并重,紧盯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不断提升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能力。

    创新人才引进方式。研究制定《外聘院士工作办法(试行)》,先后引进两院院士25名,国际院士3名,建立院士工作站5家,协同创新基地20家。突出“急需紧缺”导向,全面下放引才自主权,加快引进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点学科、重点项目的急需紧缺人才。近年来,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584人,硕士研究生以上占11.05%。深入实施白银在外优秀人才归根工程,成立驻外联络站12个;建立“名医工作室”“名师工作室”38家,年均开展联合诊疗、教学研讨等活动150余次;人才信息库纳入归根人才14.67万人,覆盖农林牧渔、能源矿产、冶金钢铁、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储备了充足的外部人才资源。

    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制定出台行业首席专家管理办法,累计评聘行业首席专家84名,培养青年骨干人才458人。实施“铜城青年英才”培养计划,遴选130名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作为省领军人才、市首席专家等行业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进行重点培养,先后推荐入选“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名、“陇原之光”访问学者8名、陇原青年英才6名。统筹实施“阳光工程”项目、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培训项目及万名人才扶贫行动,累计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3万余人。加强职业能力提升培训,累计培训技能型人才3.8万人次,建成6个国家级、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建立科创人才培养基地、白银新材料研究院,加大产学研育才力度,先后引进培育创新团队39个,培养研究生41名。

    凝聚创新动能

    打造人才创业新高地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白银市树立更加积极、更加开放的人才观,加快人才平台建设,为人才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发挥高端人才示范引领作用。借力院士专家团队科研优势,通过举办专题学术讲座、实地开展技术帮扶等多种途径,推动院地院企产学研融合发展。累计推进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各类合作项目57个。

    发挥归根人才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在外优秀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等活动,签订农产品代销、技术帮扶等合作协议11项,引进规模化种养、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危险废物综合处置等招商项目26个。归根工程实施以来,全市涌现出了一大批返乡创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

    发挥本土人才基础支撑作用。深入推进“首席专家下基层”行动,首席专家及其团队成员共承担基础科研项目115项,其中17项获得省科技奖项,24项获得市科技奖项,申请专利47个。

    发挥科创平台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一区六园”高新技术“科创圈”,辐射带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改造升级、提质增效。先后建成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白银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被人社部认定为第五批全国创业孵化器示范基地。与中科院系统、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科研院所组建新型研发机构10家,先后吸聚18名博士及其团队来银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建成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7家,登记省、市科技成果209项,完成技术市场交易额33.66亿元,获得省级科学技术奖励49项。

    强化激励保障

    营造人才发展新生态

    环境好、生态优,则人才聚、事业兴。白银市创新人才服务机制,落实人才服务举措,逐步构建起了爱护人才、珍惜人才、尊重人才的发展环境。

    提高人才待遇水平。突出高端人才“高人一酬”,市财政年均落实院士生活补贴120万元、首席专家津贴60万元。落实园区人才优惠政策,推行高层次人才薪酬奖补制度,累计为从事科研工作的博士和急需紧缺专业硕士发放生活补贴157.9万元。

    提升人才服务保障。落实“陇原人才服务卡”“铜城人才服务卡”制度,推荐入选“陇原人才服务卡”保障对象199人,“铜城人才服务卡”保障对象606人。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累计投入5500万元,购置108套“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目前已有96名高层次人才申请入住。

    强化人才政治引领。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加强各领域人才队伍政治理论培训,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定期召开专家人才恳谈会、专题座谈会,广泛听取各领域专家人才对白银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切实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大力宣传优秀人才先进事迹,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通讯员 王军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879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