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体育乐满校园
2022-06-30 09:27:38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花样”体育乐满校园

    传统体育进校园参与学校累计达180所

    近年来,兰州市体育局立足行业特点,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传统体育进校园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参与学校累计达180所。

    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增强学生体质,近年来,市体育局充分调动武术协会、射箭运动协会、舞龙舞狮协会、武术俱乐部等积极参与。根据各校实际情况,设置不同方案,将传统体育运动项目适当地引入学校体育大课间。并针对传统体育进校园基础好的学校开设兴趣班,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教授不同内容,取得显著成效。

    “我们一直在提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这些年,我们学校通过武术和经典诵读特色教学,使传统文化教育有了一定的基础。”宁兴小学校长温雪梅说,传统体育不仅仅让孩子们掌握了运动技能,而且使孩子们接受了礼仪、品德方面的引导与教育,提高了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随着传统体育进校园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东站小学以舞龙舞狮为特色项目促进体教融合发展。为了增强学生的体质,提高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该校启动了武术和舞龙舞狮传统体育项目开发。通过内建外联的形式,对接甘肃省武术队、西北师范大学、兰州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和敦煌研究院等,将中国武术、敦煌拳、舞龙舞狮传统文化融入日常课程建设中。东站小学校长李辉告诉记者:“我们重点打造百人舞龙队、百人舞狮队、百人旗鼓队以及千人同练武术4大项目,力争让更多的孩子参与到传统体育锻炼中来,这些项目活动受深受学生和家长的欢迎。”

    目前,兰州市传统体育进校园参与学校已累计达180所,以武术为特色的参与学校有39所,占比21.7%。其中,咏春拳进校园学校3所、太极拳进校园学校5所、长拳进校园学校12所、通背拳进校园学校3所、敦煌拳进校园学校4所、舞龙舞狮进校园学校4所、双节棍等器械进校园学校8所,形成了百花齐放的态势。

    “原汁原味的传统体育让学生感受到了传统体育的魅力,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还传承了中华优秀文化,弘扬了传统体育精神,学生们对传统武术逐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抱拳礼也成为校园新风尚。”兰州市体育局青少年体育科负责人陈殿魁介绍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文/图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90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