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满乡情慢慢走 开出百姓“致富路”
2022-06-30 09:27:38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发现最美铁路·公益慢火车”系列采访

    载满乡情慢慢走 开出百姓“致富路”——记7504/3次公益慢火车

    乘客乘坐7504/3次列车

    陇西至青林的7504/3次列车开行于2000年,于2015年升级打造为“城乡文化列车”品牌列车。列车运行于陇海线天兰段陇西至天水段,天华线天水至青林段,全程248公里,共有7节车厢,最低票价1元,最高票价14.5元。

    7504/3次列车的前身是兰州至天水的256/5次旅客列车。这是西北铁路最早的旅客列车。2017年,列车运行区段延长至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境内,结束了少数民族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列车每天6:28从陇西火车站发车,11:42到达青林车站;13:18从青林车站折返,18:42返回陇西车站。

    满载幸福的慢火车

    “水果不同于其他货物,对运输时效和运输过程要求很高,选择小慢车运输,既节约了运输成本,也方便我的客户到站提货。”家住新阳镇的张成才是当地的水果种植大户,家里种植着樱桃、杏子、葡萄等水果,他家的自产水果有百分之八十是通过7504/3次列车运送到天水和陇西售卖的。

    2015年,陇西车务段对列车设施进行服务升级,精心挑选18名乘务员优化完善列车服务品质,以全新的服务形象,完善的服务标准,规范的服务流程,推动列车服务质量上档次、创一流。

    “7504/3次公益慢火车是兰州局集团公司精心打造的党内品牌列车,也是全国‘青年文明号’挂牌列车。我们始终秉持着‘让旅客享受高铁般的出行待遇’,主打价格亲民、环境优美、优质服务‘三张牌’,有效发挥铁路运输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使慢火车真正成为老百姓的‘致富车’和‘便民车’。”列车长刘秋梅说道。近年来,陇西车务段党委充分发挥“城乡文化列车”优势,持续打造、升级“富民号”列车,服务天兰线、天华线沿线的人民群众。

    为了将列车打造为传播文明、文化扶贫,展示、宣传当地特色文化的一个“窗口”、一张“名片”。陇西车务段深入沿线各县文化馆、旅游局,拜访民间艺人,寻找民间文化遗产,从近5000多幅文化作品中精心挑选了140幅作品,按照“一车一主题”、“一车一特色”,运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在车厢两窗间、两侧端墙悬挂历史文化、旅游文化、民俗文化、戏曲文化、丝路文化、特产文化、铁路文化7大板块图片,让老百姓在乘车的过程中感受文化的熏陶,享受文化的大餐、品味文化的魅力。

    山林深处的守站人

    乘坐7504/3次慢火车从天水出发,向平凉方向行驶约2小时后,火车会在一座长长的隧道里缓缓停下,从隧道穿出,穿过一段长长的斜井,再翻过几段山坡,才能看到车站站房,这里就是麻庵河站。

    麻庵河站是天水至华亭铁路上的一座五等小站,车站的站房和站场相聚2公里之遥,站场在六盘山隧道和关山隧道里,站房却掩盖在小陇山麻庵林场深处。麻庵河站是一座会让越行站,并不办理客运业务,所以形成了“火车站里没火车”的奇特景观。

    小站的生活单调又枯燥,车站职工将院内的一块空地,平整成“小菜园”,种上了韭菜、玉米、豆角、西红柿等蔬菜。小站沿线的偏远,造就了铁路人的自给自足,生活虽平淡,但心里却十分充实与满足。在麻庵林场时常会有野猪、豹子等野生动物出没,车站职工夜间想出去散步,也会被当地居民“劝返”。麻庵河车站的职工,常年与寂寞为伴,舍“小家”顾“大家”,立足岗位职责,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铁路一线,把饱满的热情融入每一滴奋斗的汗水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文/图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8790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