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甘味】 秦安蜜桃 香飘陇上
2022-09-13 08:32:53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古物静默,回望千年。从史前文明开始,这片被称为“羲里娲乡”的地方就走进了华夏文明的进程。丝路繁荣使不同的文化在这里碰撞,也培育了秦安地域人文的开放博采,自古而盛。

    秦安,属陇中南部温带半温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0℃,年平均降水量507mm,年平均蒸发量1457mm。无霜期178天。年平均日照时数2208小时,年日照百分率50%,光照充足、热量丰富。

    秦安蜜桃果肉细腻,汁水丰富,蛋白质含量0.97g/100g,高于同类产品。异鼠李素-3-O-葡萄糖苷、表儿茶素、木犀草苷、丁香苷、绿原酸等多酚类化合物是同类产品的3-5倍,使得秦安蜜桃有良好的抗氧化作用。秦安蜜桃含有包括赖氨酸、组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苯丙氨酸、甲硫氨酸、缬氨酸在内的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总量高达89.66μg/g FW,较同类产品高出21.67%,其中组氨酸含量13.42μg/g FW,是同类产品的142.49%,丰富的氨基酸对提高机体免疫力、促进人体生长发育起重要作用。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39%,显著高于同类产品,其中α-亚麻酸23.69%,为同类产品的1.5倍,高含量的不饱和脂肪酸更有利于预防心血管等疾病。

    秦安蜜桃最突出的感官特征是芳香四溢、沁人心脾,这一特征是因为它含有高含量的氨基酸与不饱和脂肪酸,这两类物质通过一系列的生化反应,生成了近30种有益的香气物质,其中像2-甲基丁酸乙酯、苯乙醇、丁香酚、柠檬烯等较同类产品高30%-90%,这些香气物质使得秦安蜜桃具有浓郁的花香、果香和甜香。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大自然的馈赠如诗如画。春来花似海,夏熟果如蟠,盛夏之际红艳艳、黄灿灿的桃子一串串、一排排地挂满枝头,香甜迷人,甘醇浓厚,在不经意的时间流转中风味长存,抚慰人心。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987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