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行陇原 勇做开路先锋】陇东“金腰带”铺筑乡村振兴路
2022-09-16 16:23:27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9月16日电(刘欣瑜)金秋时节,正值丰收季。在甘肃省平凉市各地,一车车玉米、苹果等农副产品经过横贯平凉地区南北的彭大高速,远销至全国各地。在陇原大地上,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成为了助力乡村振兴的富民路。    

    图为彭大高速公路(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马文云 摄)

    据了解,彭大高速公路是G85银川至昆明国家高速公路宁甘界至陕甘界段,路线全长91.7公里,是西部大开发“八纵八横”骨架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连接宁夏、甘肃、陕西的南北大通道,彭大高速有“金腰带”之称。2021年7月9日通车以来,彭大高速有效解决了平凉地区高速公路“断头路”问题,使得平凉“陇上旱码头”的交通枢纽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原来从村里到市区50分钟的车程,现在只需要20分钟。自己种的土豆、西红柿等农产品,卖得比以前快多了,销量提高,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平凉市崆峒区四十里铺镇瑶峰头村村民刘春勃说。

    图为彭大高速公路(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马文云 摄)    

    路通产业兴。随着彭大高速的开通,一座座现代化生产基地在公路沿线拔地而起。甘肃腾金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光志表示,他们的企业之所以选择入驻平凉市华亭市安口镇绿色产业园,正是因为该产业园位置就处于彭大高速公路旁边,交通优势和资源优势明显,企业生产的产品运输成本大大降低。企业落地后,还可以面向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

    图为平凉市华亭市安口镇绿色产业园(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马文云 摄)

    从无到有,黄土高原上曾经的天堑鸿沟变身大道坦途。四通八达的高速路网串起河流、山岭、乡村和城市,助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完)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00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