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2022-09-16 08:24:29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

    赋予科研更大自主权 激发创新活力

    《甘肃省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条例》分总则、规划建设、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金融支持与人才支撑、开放合作与辐射带动、法治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

    《条例》明确,兰州白银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下简称兰白自创区)是指经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兰州、白银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兰白自创区坚持政府推动、规划引领、创新驱动、先行先试、开放合作、绿色发展的原则。

    《条例》指出,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享有人事管理优化调整的自主权,实行以聘用制为主的人事管理制度,创新符合兰白自创区实际的选人用人机制、薪酬激励机制和人才培养、评价、交流机制。兰白自创区重点发展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节能环保等产业,加快发展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应用服务以及科技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条例》提出,支持兰白自创区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对符合培育条件的企业可以按照规定给予奖励、补助。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程序。对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规定给予奖励、补助,并依据国家规定给予税收优惠。

    《条例》明确,兰白自创区应当推进科研管理改革,可以通过简化科研项目经费预算编制、扩大科研经费使用自主权、科研机构分类支持、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者长期使用权等措施,激发创新活力。

    《条例》提出,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兰白自创区内设立科技金融专营机构,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信贷业务。支持在兰白自创区内依法设立民营银行,主要为兰白自创区内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条例》明确,兰州市、白银市人民政府和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应当建立人才综合服务平台,对境内外高层次人才在社会保障、户籍办理、住房、子女入学、配偶随迁、签证居留、市场主体登记、创业扶持等方面提供便利化服务。兰州、白银高新区管委会对符合条件的系列(专业)设立相应的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开展相关系列(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对兰白自创区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实行特殊人才职称评价。

    《条例 》提出,兰白自创区应当建立创新容错机制,对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未取得预期效果,但符合程序规定、勤勉尽责、未谋取私利的,可以免除责任。兰白自创区在科技创新项目实施、财政科技资金管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建立区别于其他领域的评价监管机制,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的自主权;对探索性强、前沿引领性高的科研项目,项目承担人和项目管理单位勤勉尽责、未谋私利但未能形成预期科技成果的,不作负面评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万山 实习生 马周宝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006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