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舌尖安全” 甘肃媒体走近“陇上食安”
2022-09-26 16:43:41 来源: 新华网
图集

    新华网兰州9月26日电(刘欣瑜)日前,甘肃省启动2022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甘肃省市场监管局与媒体单位共同走进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园区,了解如何把牢市场监管关,守护老百姓“舌尖”安全。

    采访团队到达兰州树屏众创城食品园区后,首先要通过热成像智能体温监测系统有序进入,随后陆续走进园区内的豆制品、糕点、即食型牛肉面等生产企业。豆制品车间机器轰鸣,糕点包装车间热火朝天,一盒盒包装好的牛肉面面饼整齐列队,“乘”着传送带,被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即食型牛肉面生产企业生产车间进行检查。

    甘肃省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处副处长代亮说,如今的豆制品生产车间整洁有序,各个角落闻不到异味,苍蝇蚊虫乱飞的现象不复存在,环境让人舒心又放心。

    代亮介绍,由于豆制品的特殊性,每个月都要对相关企业进行一次产品抽检,一年参加全项检验不少于2次。

    数据显示,2021年,甘肃省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9.5%,食用农产品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满意度超过85%。

    据了解,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食品小作坊、婴幼儿配方乳粉、乳制品、肉制品等质量提升行动。截至目前,全省1.12万户食品小作坊已完成登记建档,提升改造食品小作坊6781户,打击取缔870户,升级改造为食品生产企业的171户。

    在当日的检查中,执法人员每来到一家企业,都会首先查验食品生产许可证情况。走进洗消间,他们又详细查阅消毒记录本,检查机器是否消毒、清洁剂是否合格等,不遗漏任何一处死角。对于检查出的问题,执法人员也会立刻给出提醒、记录、责令整改等相应措施。

    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在糕点生产企业包装车间进行检查。

    兰州甜美香积领晟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的包装工姜彩琴说,每天进场前他们必须进行酒精消毒,如没有完成这道程序,生产车间的入口无法打开。

    在抓好食品生产企业整改的同时,甘肃省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服务智慧化升级。建立了“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利用该平台可实现企业生产加工现场的网上直播和产品信息化追溯,实现了食品加工的“过程可感、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责任可究”,为食品安全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入驻该平台“互联网+明厨亮灶”的企业达7万多家。(完)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02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