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市安定区促进畜牧产业发展壮大
2022-09-26 08:10:0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安定区促进畜牧产业发展壮大

    时下,走进定西市安定区称钩驿镇的甘肃中奥绿色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整齐高大的牛舍映入眼帘,一头头肉牛毛色油亮、膘肥体壮。

    据介绍,甘肃中奥绿色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种植”模式,形成肉牛育肥、销售、繁育“一条龙”链条,目前合作社牛存栏50多头。同时,积极鼓励周边农户入股分红,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今年以来,安定区称钩驿镇立足地域特点、资源禀赋和群众养殖基础,因地制宜持续促进畜牧产业发展壮大。

    “合作社现存栏小尾寒羊930只,年出栏2000只以上。”安定区沁乡源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贾耀文说,为了便于管理,羊圈周边装上了摄像头,在电脑上、手机上能随时监控到羊群动态。

    养殖业的茁壮发展,离不开牧草产业的支撑。定西联鑫农牧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称钩驿镇重点发展的以种养循环、草牧为一体的合作社之一。合作社以每吨300元的价格,与周边牧草种植户签订收购协议,年均收购牧草60吨以上,带动40户周边群众稳定增收。

    此外,合作社争取50万元村集体经济项目,按照6%的比例每年向平安村村集体分红3万元,促进平安村集体经济增收。

    称钩驿镇实行“1+1+1”防疫模式,即一名兽医站工作人员、一名村级防疫员加一名村干部的模式,以“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的要求,积极稳妥完成动物强制免疫工作,累计对5万余头(只)畜禽进行了免疫接种,佩戴耳标率均达100%,免疫证发放率达100%。

    一座座规模化养殖基地拔地而起,一个个畜产品合作社发展壮大。截至目前,称钩驿镇养殖牛4200头,养殖羊65200只,养殖猪3838头,养殖梅花鹿210头,新发展肉牛适度规模养殖户23户,新发展肉羊适度规模养殖户102户,培育养殖基础户127户,培育养殖示范户11户,培育养殖标兵户2户,新建规模养殖场3户。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效惠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0315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