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即墨区·定西漳县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走笔
2022-11-12 08:49:0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跨越山海的情谊——青岛即墨区·定西漳县推进东西部协作工作走笔

    这是跨越山海的情谊。位于西北的甘肃省定西市漳县与地处山东半岛的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相隔万水千山。2021年4月,随着新一轮东西部协作推进,两地心手相牵,结对协作。

    这是饱含深情的协作。一年多来,青岛市、即墨区为漳县累计投入财政资金9229万元,扶持发展农业产业项目21个,引进5家企业完成投资1.15亿元,实现消费帮扶额2.82亿元,打造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一组组数字,是东西两地山海协作的生动注脚。

    秋末冬初,漳县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园内,菌棒加工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堆料、装袋、入库,作业井然有序……“自从食用菌产业园建成后,我就在这里务工,每天能挣100元左右,还能顾上家。”在菌棒加工车间务工的村民常霞霞说。

    东西部协作以来,青岛市即墨区和定西市漳县围绕“一县一园”目标,共建三岔镇食用菌产业园,引进甘肃鑫源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在三岔镇木耳基地新建年产1000万棒菌棒加工生产线,建成金耳、木耳基地700余亩,各类生产大棚240座、晾晒棚110座,年挂棒能力达到400多万棒。

    此外,青岛市即墨区还投入资金在漳县建成淫羊藿种子繁育研究和示范棚34座、淫羊藿种质资源圃5亩、培苗炼苗日光温室12座、淫羊藿种子繁育示范基地4100亩。

    春节过后,漳县农民纷纷登上北上南下的列车,开始新一轮务工之旅。漳县金钟镇马瑞青夫妇搭乘首趟“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专车,踏上前往青岛的“淘金”之路。

    在青岛丰科有限公司务工的马瑞青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今年他和妻子在青岛务工,一个月工资五六千元,公司给他们分配了夫妻宿舍,吃住不用愁,工作很顺利。

    漳县抢抓东西部协作的机遇,不断加强与青岛市即墨区劳务对接,采取“专人、专车、专厂、专线”方式,组织运送外出务工人员,努力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

    漳县把“即墨·漳县东西协作农特产品展销中心”建设作为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的重要举措,与青岛即墨千年食品药品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签订了1080万元的消费协作采购协议,与青岛汇泉阁商贸有限公司签订570万元的土特产供货协议。

    “漳县不断深化与即墨区东西部协作内容,创新消费扶贫方式,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消费帮扶工作格局。”漳县商务局副局长胡勇介绍。

    人才振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即墨、漳县两地把干部人才交流作为东西部协作的核心,在干部人才对口帮扶上精准发力。

    双方每年互派1名县级干部1名科级干部在两地挂职,即墨区选派8名医务人员和16名教师在漳县开展学习交流,漳县先后选派32名医务人员、33名教师赴即墨区参加进修培训。此外,漳县充分利用东部资源和帮扶资金,先后举办乡村振兴干部培训12期,培训党政干部1913人次;举办各类专技人员培训班11期,培训专业技术人员1006人次。

    依托山东·甘肃两省“百村振兴计划”,漳县借鉴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经验,依托即墨区资金4858万元,打造东西部协作乡村振兴示范村4个。

    跨越千里,山海情深。如今,来自青岛市、即墨区的资金、技术、人才、理念正在源源不断地输入漳县,协作之花在漳县大地多彩绽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通讯员 周诗苑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122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