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远 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提升行动
2022-11-14 09:05:2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靖远 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提升行动

    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中国文冠果之乡、陇原蔬菜之乡……一张张亮丽名片展示了近年来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取得的丰硕成果。靖远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抢抓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助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如今,一幅绚丽多姿、生机勃发的现代农业画卷铺陈在靖远大地。

    金秋时节,走进靖远县东湾镇瓜园村水稻种植基地,放眼看去,平整开阔的水稻田稻浪翻滚,成方连片的鱼塘波光粼粼……

    毗邻黄河的瓜园村,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与自身特色,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有机水稻、大棚蔬菜、水产养殖已成为当地三大富民主导产业。以“稻香村”为主题,瓜园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还建成了集“休闲垂钓、农业观光、农事体验、特色民宿”为一体的美丽乡村。

    产业兴、家园美、日子红火,瓜园村是靖远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产业的一个缩影。

    春有五色花海可赏,夏有水上冲关项目可玩,玻璃温室蔬果四季可摘,现代农业科技随处可见……走进位于东湾镇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农业与文旅两条产业链在此完美汇聚。

    “园区占地面积700亩,建有2万平方米的玻璃温室,温室内分为现代农业景观区、特色蔬菜种植区等6个功能区,园区配套设施齐全,是县城周边的网红打卡地。”园区导游介绍说。

    东湾镇高效农业示范园的建设,旨在以高效农业示范推广为主导,以田园休闲体验为支撑,着力打造一个集生态观光、文化娱乐、科普教育、休闲度假、户外运动等为一体的乡村振兴、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示范区,是靖远县创新农业发展模式、促进产业融合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靖远县紧紧抓住自身资源优势,深入实施现代特色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升行动,主攻沿黄高效农业和丝路寒旱农业,加快形成全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县引育农业龙头企业132家,建成专业合作社2770家,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4个,特色种养产业园166个。

    深耕特色农业,发力产业融合,靖远县正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现代”方向引领、“丝路”时空定位、“寒旱”内在特质、“甘味”知名品牌的新时代农业发展路子,全力实现特色农业大县向现代农业强县转变。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雯 陈泳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