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持续推动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
2022-11-21 08:48:29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定西持续推动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

    近年来,定西市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域优势,依托全国第一批马铃薯良种繁育基地,抢抓种业振兴行动和建设种业强省机遇,持续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脱毒种薯生产基地,促进种薯产业振兴。

    定西市积极开展科企联合攻关,不断深化国内外科研机构的合作,鼓励当地科研院所和重点种薯企业积极开展马铃薯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和种质创新利用,促进加工型、专用型马铃薯新品种创新创制,累计收集保存马铃薯种质资源1500余份,选育登记马铃薯新品种3个。

    在确保原原种扩量提质方面,先后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马铃薯脱毒基础苗生产供应中心3个,每个中心年可生产供应基础苗20万株,年承检种苗种薯样品1000份以上。如今,全市马铃薯脱毒苗生产能力达7.5亿株,原原种生产能力达15亿粒。

    持续培育经营主体,确保做大做强种薯产业,全市累计培育马铃薯种薯企业33家,今年前三季度种薯企业固定资产投入达8600万元,研发经费投入1690万元;紧盯种子种薯许可管理、基地建设、质量提升,市场监管等生产经营关键环节,抓牢质量监管,监管能力逐步提升,近三年全市马铃薯脱毒苗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原原种合格率在95%以上,原种合格率在85%以上。

    与此同时,持续打造定西种业品牌。由种薯行业协会牵头,在全市种薯营销中推行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分级,统一指导价的“四统一”发展模式。该模式的推行在有效规范种薯经销秩序,促进全市种薯产业有序健康发展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杨唯伟 通讯员董彦文)

责任编辑: 宋燕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51129144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