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县:种粮有“赚头” 农业有干头
2022-12-08 10:05:1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种粮有“赚头” 农业有干头

    初冬正是农闲时节,但环县洪德镇李塬村村民程朝阳却还在地里忙着掰玉米、捆拾粮食秸秆。

    程朝阳是当地的种粮大户。2018年以前,他还跟其他村民一样,靠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讨生活,收入很不理想。一次偶然的机会,让他有了建办合作社的想法。

    他联合村里几位村民成立了农机服务合作社和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利用冬闲时间,与一些外出务工户商议,以每亩100元左右的价格流转无人耕种的土地。

    2019年初,程朝阳的合作社流转耕地600多亩,并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指导下,种植了400多亩张杂谷、近200亩荞麦和近100亩胡麻,当年收入60多万元。

    今年,程朝阳的合作社又流转了本村和邻近的虎洞镇魏家河、洪德镇新集子等村土地1600多亩,种植了500亩玉米套种大豆、200多亩小麦和近500亩荞麦、苦荞。

    土地集中了,农作物能连片种植了,机械化耕作也方便了。“此前的荞麦、苦荞,都是人工收割。连片种植后,近500亩荞麦,联合收割机三五天就收完归仓了。”程朝阳说。

    据介绍,程朝阳的合作社农机每年耕种超过2万亩,服务了周边两个乡镇五个村的上千户群众。在程朝阳的带领下,李塬村成为全县的种粮大村,全村年均种粮7720亩,粮食产量达到2000吨,不仅保障了本村群众的口粮和羊畜饲草料,还对外销售粮食700吨、饲草3300吨。

    “有了合作社的带领,村民们有了各自的奔头,2021年底,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李塬村党支部书记王婧表示,“如今,大家都忙活着过日子,村民的自治能力也提升了。”

    “合作社托管、流转土地,成为破解农村土地撂荒、小农生产农业效能低等瓶颈的主要举措之一,也是促进干旱地区农业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发展的主要路径。”洪德镇党委书记王国伍说,农业合作社的发展,极大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自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通讯员 李 文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91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