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门检察:促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2022-12-09 09:01:22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玉门检察:促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护航民企健康发展

    今年以来,玉门市人民检察院将促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作为讲政治、顾大局的一项重要使命,开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各项保障工作,持续激发和释放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活力,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新、用心发展。

    聚焦服务大局准度,当好企业健康发展的“守门员”。一方面依法惩治强迫交易、串通招投标、职务侵占、敲诈勒索等侵犯企业权益的各类刑事犯罪。另一方面,准确把握罪与非罪、经济纠纷与经济犯罪的界限,保障企业“活下去”“留下来”“发展好”。

    聚焦司法为民温度,当好企业诚信经营的“调解员”。在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犯罪的同时,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化解矛盾纠纷,做到“双赢多赢共赢”,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聚焦社会治理精度,当好企业合法经营的“护航员”。稳步推进企业合规办理,树立“惩”“治”并重、以“治”为主的涉企犯罪治理新理念,对涉企案件中发现的由于企业或经营管理者风险意识、法治意识不强引起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诉源治理,积极探索“检察建议”和“合规监管”并行模式。(孙莉)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193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