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信县:“道德评议会”引领新风尚
2022-12-18 08:24:0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崇信 “道德评议会”引领新风尚

    冬日,走进崇信县锦屏镇赵湾村,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青石小路干净整洁,一场围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等展开的评选讨论,正在赵湾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的道德评议会上热烈进行。

    “我推荐陈丹丹为好媳妇,平日里她和公公婆婆相处得好,常年悉心照顾生病的婆婆。”“我推选朱银琴家为最美家庭,他们一家相处融洽,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

    会上,村干部和村民们围桌而坐,大家踊跃发言,纷纷列举身边的好人好事。

    据了解,赵湾村道德评议会是由村里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致富能人、乡贤等办事公道、威信较高、群众认可的人士组成。他们对各类先进典型进行评选推荐,参与邻里纠纷、家庭矛盾调解工作,对乡村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道德评议会通过常走访、评先进、树典型等措施,破解基层治理难题,不仅增进了干群关系,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意识也越来越强,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素质,推动了乡风文明。”赵湾村党支部书记柴东伟说。

    走进“最美家庭”——张转过家,房间干净整洁,十分温馨。“获评典型,不仅是荣誉,也是责任。接下来,我会给乡亲们带好头,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张转过自豪地说。

    在赵湾村,干部群众定期坐在一起召开道德评议会,大家积极参与先进典型评选,达到了“评议一次、影响一群、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得到群众的认可。

    “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最美庭院’‘最美乡贤’‘最美退役军人’的评选活动,大家都积极参与。”在村里开办农家乐的张兴荣说,“现在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村容村貌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来村里游玩的人越来越多,村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赵湾村是崇信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崇信县坚持把建强用好道德评议会作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抓手,先后在全县成立了村级(社区)道德评议会86个,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涌现出了一大批群众认可、催人奋进的典型人物事迹,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取得了显著成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田丽媛 通讯员 卫 龙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216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