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研究院“云赏敦煌”系列短视频大年初一全球网播
2023-01-23 08:43:4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敦煌研究院“云赏敦煌”系列短视频大年初一全球网播

    相约“云”端,足不出户欣赏璀璨敦煌艺术;共“聚”敦煌,身临其境感受博大中华文化。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由敦煌研究院精心制作的“云赏敦煌”系列短视频1月22日(大年初一)14时上线首播,全球观众在新春佳节共登“云”端,畅游千年莫高窟,走进大美敦煌。

    “云赏敦煌”系列短视频旨在向世界全面展示甘肃省石窟文物保护研究成就,弘扬优秀历史文化,进一步讲好敦煌故事、甘肃故事,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云赏敦煌”系列短视频共40集,其中英文10集、中文30集,每集约10分钟。短视频内容基于敦煌研究院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莫高学堂”的内容及服务经验制作而成,涵盖敦煌史地、中西文化交流印记、壁画里的世俗生活、莫高精神、数字化技术与石窟文物保护、敦煌之最、敦煌壁画中的乐舞图像等内容,让广大观众跨越时空,触摸辉煌灿烂的千年历史,品读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

    据介绍,通过“云赏敦煌”系列短视频,15位专业讲解员为观众介绍莫高窟15个经典洞窟。2023年是农历癸卯兔年,兔子的形象,作为装饰图案出现在莫高窟壁画中。其中,被称为“三龛窟”的第420窟(隋朝),其主室窟顶为斗四莲花藻井,井心花饰正是三兔纹样。

    “云赏敦煌”系列短视频将通过文旅部中国文化网、大美中国、文博中国等海外社交账号,新甘肃、奔流、视听甘肃客户端等省内平台,以及敦煌研究院运营的新浪微博“莫高窟”“敦煌研究院”等新媒体平台同步推送。(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施秀萍)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30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