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陇西:万家烟火年味浓
2023-01-23 08:43:4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陇西:万家烟火年味浓

    爆竹声声迎新春。1月21日的陇西县,街头巷尾传统美食飘香、民俗节目纷呈,人们在欢乐祥和的氛围里共度佳节。

    搓剂、压面、擀皮、包馅……陇西县糖盒子制作技艺传承人李振中制作糖油糕的技术驾轻就熟。一个个包着花边的小糖盒,在滚烫的油锅里炸到双面金黄,一系列工序下来,糖盒子的香气四处弥漫,大街小巷都飘着“香甜”的年味儿。

    糖盒子以酥脆、香甜的口感深受当地人的喜爱。2019年,陇西糖盒子制作技艺被评为陇西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在外工作生活一年,始终惦记着糖盒子的味道。”排队购买糖盒子的市民贾文瑞说,在春节能吃到冒着热气的糖盒子,仿佛新一年的日子也充满热情和甜头。

    “为了让糖盒子尝起来香甜不腻,需要在馅料制作上花费一番心思。”李振中介绍说,馅料制作需要把玫瑰、花生、芝麻、核桃仁、向日葵仁等原料全部磨成颗粒,用胡麻油拌匀,加入少量的白酒提鲜,等上两三天就可以动手包了。

    年味藏在糖盒子的香气中,也藏在糖盒子的皱褶里。“糖盒子的24个褶边,代表着一年的24个节气。”李振中说,别看是一个小小的糖盒子,却承载着团圆安康、幸福美满的美好祝愿。

    北方的春节,少不了社火秧歌。

    陇西县福星镇川儿村里,村广场上优美的曲调、翻飞的彩扇、喜庆的服装、整齐的舞步和喜庆的春节氛围交相辉映。在场的秧歌爱好者皆可一试歌喉、一展才艺,或叙事,或抒情,内容不拘一格;或独唱,或对唱,或两人一对唱一问答,形式活泼多样。

    年前,各乡镇的群众就早早开始自发排练陇西秧歌。作为当地传统民间艺术,陇西秧歌既有陕北秧歌的豪放、粗犷,又有河北秧歌的细腻、缠绵。

    “农户们聚到一块儿及早地排练秧歌,热热闹闹、欢欢乐乐过个年,也希望在兔年有一个好的收成和收入。”陇西县福星镇川儿村党支部书记刘忠宏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煜宇 通讯员 马春娟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0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