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舞剧《大梦敦煌》将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2023-02-15 08:06:21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经典舞剧《大梦敦煌》将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被誉为中国原创舞剧的顶级之作

  敦煌是人类的宝窟,是艺术的圣殿,博大精深的敦煌文化也孕育了灿烂辉煌的现代舞台艺术。14日记者从兰州大剧院获悉,由兰州歌舞剧院演出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将于2月17日、18日每晚8时在兰州音乐厅上演。

  丝路飞天舞神韵,一场大梦话敦煌。由兰州歌舞剧院创作演出的大型舞剧《大梦敦煌》被誉为中国原创舞剧的顶级之作,民族舞剧的经典之作。自首演至今,已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中国“文华奖”等多个奖项,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传统精品复排计划,多次受邀在 20 多个国家进行巡演,盛况空前,成为中国原创舞剧的经典之作。

  作为一部富于传奇色彩的四幕舞剧,《大梦敦煌》以敦煌艺术宝库的千百年创造历史为背景,以青年画师莫高与大将军之女月牙的爱情历程为线索,用丰富多彩的舞蹈语汇,演绎了一个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展现了绚丽多彩的敦煌文化,颂扬了敦煌艺术的创造者。

  在该剧中,不仅可以聆听到苍凉寥廓、雄浑粗犷的主题音乐,还可以欣赏到绚丽多姿、栩栩如生、大气磅礴的各种壁画,莫高窟、飞天神女、千佛盛景等都将一览无余,整体舞美构景精巧、布局华美。舞台上,歌伶艺伎、画匠石工、贩夫走卒、云游行僧、嬉戏稚童个个活灵活现,好似复活了一千多年前的敦煌市井风情,令人尽览西域人文风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文/图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366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