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交通系统全力除雪保畅通
2023-02-15 08:06:21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交通系统全力除雪保畅通

    三辆除雪车在超车道、行车道、应急车道错次向前,随后一台车撒布融雪剂防止路面结冰,再后两辆车引导社会车辆减速确保前车有序作业……这是机场高速公路上交通人除雪打冰的场景,“梯队式”清雪作业后,公路路面畅通,车辆有序恢复通行。

    2月12日至13日,甘肃省武威、兰州、白银、定西、平凉等地大范围降雪,对公路交通出行造成一定影响。省交通运输厅在前期发布气象预警信息后,又于2月12日18时启动交通运输行业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Ⅳ级应急响应,各单位迅速认领职责细化安排部署,全力开展除雪打冰作业,保障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网畅通,确保春运“后半程”交通出行安全畅通。

    据兰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养路计划科侯孝斌介绍,本轮降雪持续时间长降雪量大,兰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管养的1295公里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全部被积雪覆盖,部分路段积雪厚度达到10至15厘米。降雪后,全部人员上岗,兵分多路在管养的机场高速、G75兰海高速、G22青兰高速、G212线等多条线路上开展打冰除雪作业。兰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的很多职工彻夜未眠,人员车辆全部在路上,三班倒不停歇进行除雪作业。侯孝斌说:“部分驾驶人员休息在车上,吃的是泡面馒头,就想着早点儿完成除雪作业,路就早一点畅通。”

    本轮降雪后,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对14个省属公路发展中心除雪保畅工作进行调度,并派出工作组对机场高速除雪保畅工作进行督查。全省公路养护部门坚持“除雪为主、融雪为辅、破冰保底”总策略,明确组织形式、机械调配、物资保障、作业方式及操作流程等关键环节,突出抓好连续下坡、急弯陡坡、隧道、桥梁、路口等重要路段和节点的除雪打冰,切实做好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除雪保畅各项工作。截至目前,省属公路发展中心共出动巡查车1326次,应急抢险人员10598人次,应急机械1713台班,处置降雪路段12740千米。

    除了人力的投入,机械设备和部门联动也在除雪作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省高速公路运营服务中心调配的“吹雪车”所过之处,积雪一吹即化,大大增加了除雪效率。公路养护、高速运营、路政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联勤联动,加强特殊路段巡查,及时开展交通疏导,通过机械设备和信息共享等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怡璇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36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