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
2023-02-15 15:03:12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兰州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

    近日,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发布了2022年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通过综合评选,全国46家特色产业集群上榜,兰州高新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选榜单。

    创新型产业集群是指产业链相关联企业、研发和服务机构在特定区域聚集,通过分工合作和协同创新,形成具有跨行业跨区域带动作用和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组织形态。创新型产业集群是以创新为导向,既承担经济建设责任,又具有科技创新功能的现代化产业集群。创新型产业集群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提升区域和产业整体创新能力及国际竞争力的中坚力量。

    兰州高新区生物药品制品制造创新型产业集群以生物医药首位产业引领园区建设发展,发挥地区优势,加快培育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孵化园,建成集研发、中试、孵化培育和技术会展为一体的综合性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孵化基地。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兰州高新区已经形成在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其中甘肃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骨干企业7家、上市公司11家,实现总产值20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12.6亿元,取得了一批国内国际领先成果。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地区集群优势明显,区内发展以生物医药建设为引领,健全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与兰州大学、中科院兰州分院等在兰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合作组建了生命科学中心,深化在大健康产业方面的全面合作与交流。出台《兰州高新区关于加快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修订版)》,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注重创新成果转化,提高创新政策奖补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优势,推动兰州高新区高质量创新发展。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梦圆 通讯员 谭经鹏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6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