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兰州市将实现乡镇社工站全覆盖
2023-02-20 08:48:04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今年兰州市将实现乡镇社工站全覆盖

    2月19日,记者从兰州市民政局了解到,市民政局印发了《兰州市2023年乡镇(街道)、城乡社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室)建设实施方案》,2023年将实现全市11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

    近年来,兰州市民政局在破解基层民政力量薄弱上下功夫,探索和完善“民政工作+社会工作”的基层民生服务与社会治理模式,最大限度发挥社会工作在民政服务领域的积极作用。将打造服务空间与实现空间赋能结合起来,让服务有阵地;开展社区工作者与居民骨干的系列能力建设,让参与更有力;注重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与升级发展,让组织更有范;推动社区治理、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齐头并进,让居民有所得。在乡镇(街道)建设了一批社工站,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科学评估服务对象需求,为广大居民群众,尤其是民政服务对象,提供灵活多样综合性服务。

    2023年,市民政局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服务落地村社,延伸基层民政服务臂力,打造“一站一品”,形成社工站(室)建设“兰州样板”,明确2023年将实现全市110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全覆盖,新增示范社区社工室14个。社工站(室)建设将覆盖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社区治理、婚姻殡葬、残疾人服务等领域,通过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方法,聚焦“一老一小一孤一困”和社区治理,开展定期个案探访、精神慰藉、志愿服务、社区照顾、社会支持网络建设等服务,以“五社联动”促进民政工作“五业并举”。同时,对社工站(室)的功能定位、建设方式及标准做了详细部署,同时强调以基层社会工作站(室)建设为契机,优化站点人员配置,健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使用、评价与激励机制,打造专业化、职业化社工人才队伍,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379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