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 | 记者手记:农机手春耕前的“第一课”
2023-02-15 21:40:26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千年药乡”甘肃省陇西县有个别样的春耕前“第一课”,至今已持续40多年,今年更是红火。

    雪后初晴,陇西县农机服务中心教室里传来授课声。记者循声前往,看到100多位村民将屋子“填”得满满当当,一边翻看农机推广站配发的理论课本,一边听技术人员讲解新型轮式拖拉机和中药材种植机具的类型、操作方法和注意事项。

    一旁的陇西县农机服务中心主任汪兴龙告诉记者,春耕是农业生产第一步,对种植、收获起到重要影响。陇西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随着农业机械化发展,农机化身为春耕的“左膀右臂”,对农机手的技术培训也就成了“必修课”。

    一个多小时后,理论课结束了,人们兴致勃勃涌向操场,看陇西县农机推广站站长王新华演示驾驶一辆150马力拖拉机。“这是最新的‘G4’四轮拖拉机,操作时要注意离合器踩法。”王新华一边讲解,一边开着拖拉机在场上绕圈。

    陇西县农机推广站站长王新华(右)向农机手介绍操作事项。新华社记者王朋 摄

    培训间隙,王新华和记者闲聊起来:“以前农户大多使用手扶拖拉机,培训内容也简单。近几年变了四轮式,马力增加,操作难度提高,相关法律、法规也逐步细化,只有经过理论和实操考试,取得驾驶证,农机手才有资格驾驶拖拉机。”

    为什么第一课是培训农机手?面对记者提问,王新华指了指拖拉机尾部的连接器。“现在耕、种、收使用的配套机具都由拖拉机带动。拖拉机操作难度大,又是贯穿各环节的动力源,春耕前集中培训、考证,可以让农业生产更顺畅。”

    过了一会儿,场地标识做好后,柯寨村村民苏小兵第一个登上拖拉机练习驾驶。

    农机手正在练习驾驶拖拉机。新华社记者王朋 摄

    “我家种了30亩党参和黄芪,很费人力。去年收获时,1亩药田一天要雇8到10人。”苏小兵说,看到村里人买的四轮拖拉机利用率高,收获时6人一天收6亩,他也想买一台。“赶紧考个证,今年春耕就能开上了。”

    张磨村村民王建喜没有购机需求,一心求技术。“现在陇西县各乡镇都有农机合作社,农机具种类全,租用划算,反倒是农机手很抢手。持证上岗后自家种地方便,农忙时还能挣三四万元。”王建喜说,这样想的人不在少数。

    “现在农民购机需求、培训考试热情高涨。”汪兴龙算了算,仅2022年,全县农民新购置大中型拖拉机就超过600台,配套农机具超过1000多台(套)。近三年,全县新增持证上岗的农机手超过3000人。

    在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农机服务中心,农机手正在接受培训(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王朋 摄

    这些变化归因于当地中药材产业不断提质升级。记者从陇西县农业农村部门获悉,近年来,当地中药材产业正向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现代化种植发展,成为产业振兴的支柱。今年,陇西计划种植中药材面积达到50万亩。

    “我们的培训贯穿四季,顺应当地农业发展需求,常办常新。其中,两日制的春耕‘第一课’为每年农业生产把好了第一个技术关。”汪兴龙说,接下来技术人员会根据不同时令,为农民实地培训各环节配套机具使用方法。

    13日,苏小兵打电话告诉记者,他已通过考试拿到拖拉机驾驶证。惊蛰过后,春耕就要开始,他准备今年大干一场。(记者王朋、王紫轩)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683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