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厕所革命及清洁取暖工作成效显著
2023-02-20 08:48:0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厕所革命及清洁取暖工作成效显著

    记者从2月18日结束的甘肃省农村厕所革命暨清洁取暖观摩培训会上获悉,甘肃省厕所革命及清洁取暖工作成效显著,改厕技术不断进步,全省近三分之二的农户使用上了卫生厕所,如厕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近年来,甘肃省把厕所革命作为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点任务,强化政策保障、组织推动、奖补支持,全省农村厕所革命取得阶段性成效。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连年提高,截至2022年底,全省农村卫生户厕从2018年底的51.8万座增加到263.84万座。

    一直以来,全省通过组建改厕技术指导专家队伍,建设省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技术实训基地,制定出台相关技术规范,为开展改厕行动提供技术培训与技术支撑。先后探索出适应甘肃省寒冷、干旱、缺水地区的三格化粪池+潜水泵式、新双瓮+潜水泵式两种水冲式户厕,大力推广堆肥和有机肥生产、污水无动力处理、沼气厌氧发酵等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等经济实用技术模式。同时,甘肃省还探索出了适宜各地实际的改厕模式,农户可实现“个性化定制”改厕,形成一手抓村容村貌提升,一手抓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局面。特别是总结推广了农村单罐直通式、积肥式等户用卫生旱厕,粪肥沤熟直接还田,不仅如厕环境干净卫生,还与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及习惯意愿契合。(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王煜宇 于晓明)

责任编辑: 王生元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379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