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通“一键报贫”防返贫监测系统
2023-02-20 16:14:14 来源: 新华社
图集

    记者从甘肃省乡村振兴局了解到,“甘肃一键报贫”系统于20日正式启动,旨在响应困难群众诉求,及时排查返贫致贫风险。

    甘肃省乡村振兴局介绍,系统启动后,人均收入低于当地防止返贫监测标准的、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省内农业户籍家庭,可通过手机微信或者手机浏览器扫描二维码进行自主申报。

图为手机登录“甘肃一键报贫”系统界面

    提出申请后,村级要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入户核查、采集记录相关信息等工作;对符合纳入条件的申请对象,要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村内民主评议和公示、乡镇复核、县级审批等工作。

    此外,对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事实清楚的农业户籍家庭,可通过“绿色通道”先行救助和帮扶,后履行有关程序。(记者王朋)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380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