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持续提升妇女“两癌”筛查能力
2023-04-17 08:02:43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省持续提升妇女“两癌”筛查能力

    记者从近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为民实事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推进过程中,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全力构建上下联动、运转顺畅的“两癌”筛查及诊疗服务网络,保障检查阳性人群能够得到及时诊断和有效干预治疗。

    省卫生健康委依托妇幼保健机构医疗服务与保障能力提升项目,按照填平补齐的原则,为52家县级妇幼保健机构配备了彩超等相关的检查及诊疗设备。同时,组织开展了全省“两癌”筛查师资培训,依托国家宫颈癌防控技术培训基地、乳腺癌检查与防控培训基地,每年开展为期3个月的理论实践“手拉手”专项培训,通过多轮次多形式培训,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检查方法和诊断标准,为保障项目质量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省卫生健康委还会同省妇联组织开展了全省宫颈癌、乳腺癌关键技术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妇幼保健人员服务能力。

    此外,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规范化“两癌”筛查质控方案,成立了由妇科、乳腺科、病理科、放射科等学科为主体的专家技术指导组,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质量控制。对全省“两癌”信息数据重点进行线上质控,组织专家对各地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关键技术应用情况进行现场质控,提升“两癌”筛查技术操作的规范性和诊断结果的准确性。(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马颖)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529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