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中甘草店:中药材种植拓宽群众增收路
2023-04-17 08:02:43 来源: 兰州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草店镇:中药材种植拓宽群众增收路

    目前,甘肃省榆中县甘草店镇果园村的大批甘草苗到了移栽的时候。4月9日,记者在果园村看到,田地里轰隆隆的拖拉机开过,无数甘草苗被翻到了地表,几十名群众在沟垄里边走边干,快速捡拾着甘草苗。一袋袋甘草苗被抬上农运车,当天就能移栽到另一片土地上。

    “甘草为常用大宗药材,药食兼用品种,是我镇的一项特色产业。近年来,我们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试种甘草取得显著成效。今后我们将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继续扩大规模,让中药材产业成为我镇的主导产业,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甘草店镇负责人说。

    据悉,甘草店镇立足资源禀赋,强化政策支持,2022年落实奖励扶持资金40万元引进榆中华源润阳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投资中药材甘草育苗400亩,年产值约5000万元,带动当地120多农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目前,甘草店镇种植甘草、黄芪等中药材4000多亩,本批繁育的甘草苗可移栽扩种榆中县北山地区坡地3200多亩,有效提升土地产出效益。

    “我家里有老人、学生需要照顾,外出打工不方便,去年就一直在合作社打零工,捡拾甘草、移栽秧苗、除草、打药,一年到头都有活干,工资现结,收益挺不错,去年赚了两万多块钱。” 甘草店镇果园村村民钱建花说。

    “引进合作社后,一方面能够带动群众务工增收,实现务工顾家两不误;另一方面还能让我们学到中药材种植技术,今年就有好几户农户自己种植了甘草,合作社负责技术指导、银行提供小额信贷、保险公司提供兜底保障,老百姓通过自主发展中药材种植,腰包鼓了起来,日子越过越红火。”甘草店镇果园村副主任马德龙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杨贵智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6112952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