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科学种“豆”产业兴旺
2023-04-26 09:25:2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定西 科学种“豆”产业兴旺

    “种植蚕豆最重要的是选用良种,比如今天播种的青蚕25号,在去年气候异常干旱的情况下,地膜覆盖种植亩产达到230公斤以上,效益较好……”四月,在陇西县福星镇新民村的示范基地里,来自定西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定西综合试验站站长连荣芳研究员正在指导种植户种植蚕豆。

    以蚕豆、豌豆为主的食用豆类是甘肃中部特色杂粮作物,不仅蛋白质含量高、营养丰富,也是轮作倒茬、培肥地力的主要作物。每年,定西市蚕豆、豌豆种植面积约50万亩。

    长期以来,由于种植户管理粗放,蚕豆、豌豆等食用豆品种混杂、退化严重,选育筛选抗逆性强、丰产稳产、品质优良、适应性广的食用豆新品种成为农业科研人员的新课题。

    定西市农科院从事豌豆等食用豆育种已有50多年历史。2008年,定西市农科院食用豆课题组进入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承担定西综合试验站的工作。

    围绕定西及周边地区食用豆产业发展需求,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定西综合试验站与农技推广部门、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及加工企业等合作,重点开展蚕豆、豌豆新品种及绿色增产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为当地食用豆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如今,定西市农科院保存以豌豆为主的食用豆种质资源1200余份,已育成“定豌”系列旱地豌豆新品种13个和一批优良新品系,引进筛选出“青蚕”“临蚕”系列蚕豆新品种6个。

    种子发芽试验、种子整理、播种……时下,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定西综合试验站的团队成员忙碌在田间地头。今年,他们又从国内引进100多份以豌豆为主的食用豆优异种质资源。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如今国家食用豆产业技术体系定西综合试验站在安定、通渭、陇西、临洮及漳县5个示范县区建立试验示范基地10多个,通过良种投放,技术培训,对选育的“定豌”系列豌豆新品种、引进筛选的“青蚕”系列、“临蚕”系列蚕豆新品种大面积示范推广。

    其中,选育的旱地高淀粉豌豆新品种“定豌8号”,在通渭、陇西、安定等豌豆种植区域大面积示范推广种植,让农民尝到了种植良种的甜头。筛选的“青蚕14号”蚕豆品种,经过多年试验示范,表现出较当地品种高产稳产、抗逆性强、适应性强等优点,目前在定西市各县区均进行了推广种植。

    “我们将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半干旱区食用豆优良品种选育和产业发展贡献力量,让农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实惠!”连荣芳说。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65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