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市项目落地“大提速”
2023-04-28 09:26:24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铆足干劲抓项目 提速快干促发展

    酒泉市项目落地“大提速”

    全省“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酒泉市坚持“干”字当头,以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责任感,争分夺秒抓项目、快马加鞭抓落实,推动项目建设“大提速”,奋力推动全市项目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步。

    肃州区紧紧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加大帮扶力度,加强精准调度,铆足干劲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三抓三促”行动走深走实。

    酒泉南客运综合枢纽建设项目位于酒泉高铁南站东侧,总投资1.38亿元。今年复工复产后,工人们提前进场,抢抓工期,迅速转入墙体砌筑、设备安装和联络通道施工等建设阶段,确保项目如期建成投运。同时,项目包抓单位主动靠前服务,以专班形式为项目建设提供“保姆式”服务,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项目施工进度。

    “我们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牢牢把握关键环节、关键阶段、难点问题,专班推进,专题研究,有效保障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复工复产。”肃州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王伟说。

    据了解,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充分整合城区及周边县市客运班线,打造集多种交通功能于一体的客运综合交通枢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我们采取双班作业,24小时不间断施工,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在5月汛期前,完成高压旋喷的施工,确保今年防洪度汛的安全,到年底大坝填筑至1925米的高程,开挖完成溢洪道。”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酒泉洪水河项目部党支部书记兼常务副经理张伟龙说。

    作为肃州区最大的民生水利工程,洪水河水库项目建成后可有效保障酒泉城区50万人生活用水,解决西洞、总寨、泉湖等8个乡镇40多万亩农田灌溉及城市周边工业用水问题,对缓解城市供水压力、促进全区工农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玉门市紧盯今年实施的省列、市列重大项目,全面加快建设进度。针对疏勒河综合引调水工程(三期)、玉门油田可再生能源制氢示范等未开工项目,从严落实重大项目领导包挂、部门包抓、跟踪督办责任制,深入一线开展协调服务,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同步压实企业、属地、部门三方责任,在项目融资需求、问题协调、要素供给等各个方面全程跟进,让审批、开工、建设、竣工等各个环节全面提速,以实干实效把项目建设的“施工图”变为“实景图”。截至目前,酒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新奥“光热+”示范项目等续建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预计当年可新增装机150万千瓦以上。

    金塔县紧紧围绕重大项目建设任务,咬定目标、紧赶快干,以项目落地的“速度”“力度”激活发展新“高度”。截至目前,宏佳矿业年产150万平方米花岗岩板材生产加工、亚泰白山堂铜矿扩建、晶曦280兆瓦储能电站等项目已全面开工。

    敦煌市沙州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紧紧围绕“能源基地”和“园区建设”两大目标定位和任务,主动担当敦煌新能源建设的“排头兵”,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广借外力、启发内力、凝聚合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凝聚合力抓项目促发展,实现了新能源产业项目建设上的新突破。

    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肃北县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全力以赴当好“店小二”,提供“保姆式”服务,建立健全重大项目综合协调推进工作机制,成立项目工作专班,统筹保障要素供应,全力做好全县重大项目布局优化,全面保障重点项目用地需求。同时,紧盯国家政策导向、中央和省预算内投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方向,对照重点领域投向做到项目应梳尽梳、应储尽储、应报尽报,全力提高重大项目服务水平。

    人勤春早功不负,奋斗实干启新程。在海拔3000多米的哈尔腾地区,3月里仍是天寒地冻。但在阿克塞县大哈尔腾河桥梁工程项目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建设施工景象。施工建设单位克服海拔高、天气寒冷等困难,创新施工方法,调运挖掘、吊机等设备,进行工程施工。项目建设全面开启“攻坚实干”模式,进入“冲锋作战”状态,吹响了新一年催人奋进的号角。

    酒泉市发改委从全市实施的188个政府投资项目中筛选确定37个未开工重点项目,通过组成专班加快推进、强化前期调度工作、严格项目管理程序、全面落实督查机制等有效措施,督促指导项目单位进一步加快用地选址、可研、环评、稳评、初设、施工招标、施工许可等前期工作。围绕项目设计图纸、工程量清单编制、施工投标等关键节点,协调相关部门控制工作流程,压缩审批时间,可研、初设、施工图设计等报批要件协同办理、压茬推进。经梳理,共13个项目预设开工时间提前10至125天不等,平均压缩开工时间47天。

    酒泉市不断强化项目工作导向,坚持以项目求突破、用项目促提升、靠项目强实力,为推动项目提质增效提供有力支撑,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陈思侠 李世涛)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75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