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关市探索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
2023-05-03 09:04:11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擦亮雄关善治“新名片”——嘉峪关市探索社会治理工作新模式

    小区自来水管多次爆裂,因维修费用产生分歧,修复工作无法顺利进行,造成居民用水不便。民生无小事。社区党委牵头,协调组织居民代表、政协委员、物业公司负责人等召开协商议事会,就维修费用问题达成共识,及时维修了管道破损部位,供水恢复正常。近日,嘉峪关市紫轩社区从细微之处着手,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这也是嘉峪关市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工作以来的成功案例之一。

    自嘉峪关市被确定为第一批“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以来,当地努力探索“雄关善治·五治融合”治理品牌,形成党建统领、网格服务、多元化解、智慧社区等市域社会治理亮点经验,社会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

    党建统领 健全社会治理机制

    嘉峪关市雄关街道德惠社区辖区的碧水绿洲小区由于种种原因,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房屋产权证迟迟不能办理,小区住宅楼外墙保温层大面积脱落、部分路面未硬化、监控设备不完善等问题。

    对此,德惠社区坚持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通过大力发展楼栋长、单元长、志愿者等共同参与小区管理、社区建设、综合治理,形成社区、业委会、物业“三驾马车强居民自治”的工作模式,有效解决了居民房屋漏水、管道破损、卫生清洁、电梯维保等一大批急需解决的难题和问题。

    近年来,嘉峪关坚持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健全“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充分发挥行业党组织和街道“大工委”及社区(镇)“大党委”承接落实作用,建立网格治理党建联系点,确保社会治理高效运转。

    多元化解 织密社会治理网络

    嘉峪关市友谊社区李某与丈夫孙某离婚后,孙某因其他原因无力支付孩子抚养费,李某身患疾病无法外出工作,生活陷入困境。

    友谊社区了解了相关情况后,街道、社区协调公安、民政、司法、教育、残联等相关部门和爱心企业协同配合,解决了李某母子生活困难及孩子教育问题。

    “我们要健全具有嘉峪关市特色的市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和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重大矛盾纠纷不出街道’。”嘉峪关市综治中心主任刘永军说。

    除了构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工作体系外,嘉峪关市还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拓宽第三方参与矛盾化解渠道,依托“三官一律一所”完善走访了解、分级解决等机制,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化解。目前,全市112个调委会,412个调解小组和律师调解室,年均化解社会矛盾和民间纠纷1000余件。

    “逐一化解现实难题,解开群众心里‘疙瘩’。2022年,嘉峪关市刑事、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3.78%、19.77%,‘万人成诉率’有效降低,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化解率为96.7%。”嘉峪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赵海燕说。

    “五治”融合 社会治理路径更明晰

    近年来,嘉峪关市着力实施政治引领、法治保障、德治润化、自治强基、智治提效“五治”行动,培育“雄关善治·五治融合”品牌,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通过佩戴智能手表,关联家属、网格员手机设备,实时掌握老人的身体健康数据和位置信息,在老人发生意外时,可以及时响应处置,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服务。‘智慧社区’打造的电脑端、手机端和电视端‘三位一体’综合管理服务云平台,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南湖社区负责人高云说。

    “智慧社区”的打造只是嘉峪关市智治提效工作的一部分。

    嘉峪关进一步深化“33345”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创新“链长+院长”等工作机制,推进法治嘉峪关建设,深化法治宣传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为社会治理凝聚法治动能。

    同时,以“同心、和谐、文明、民主、幸福”的“五好社区”为工作重点,不断推进文明家园建设,全力打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区生活环境,让社区真正成为居民最放心、最安心的幸福港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俊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6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