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市会宁县:让发展“底盘”更厚实
2023-05-03 09:03:25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会宁县 让发展“底盘”更厚实

    4月的会宁,川塬平展、梯田如画。项目工地塔吊成排,机器“奏”响建设欢歌;招商一线筑巢引凤,外资“涌”流成果丰硕。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今年以来,会宁县聚焦农业生产、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全力拼经济、抓发展、促落实,为全县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之路奠定了坚实基础。

    沃野田畴耕种丰收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连日来,会宁县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组织群众开展顶凌覆膜、育苗植种等工作,全力打好农业生产开局“第一仗”。

    走进会宁县南峪川蔬菜产业园的温室大棚,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育苗。“今年我们种了3棚上海青、1棚小白菜和4棚圣女果,春节前就开始采摘上市,边摘边育持续到了现在。”产业园生产管理员蒲军林告诉记者。

    在四方吴镇大南村,村民赵建仁正驾驶着覆膜机在地里作业,“现在都是机械化种植,既省时又省力,效益也好。趁着墒情好,赶紧把地膜铺上。”

    大棚内春意盎然,田畦间生机勃发。今年,会宁县计划种植粮食作物面积237万亩。截至目前,共完成秋覆膜170.02万亩,完成顶凌覆膜15.94万亩。

    项目建设厚植发展“底盘”

    来到会宁县柴门小学—河西坡村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建设现场,各类工程机械开足马力不停运转,工人们紧锣密鼓地作业,一派干劲十足的火热景象。

    柴门小学—河西坡村段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是集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属于黄河流域会宁县祖厉河生态长廊建设总体项目。

    “项目采用造价较低的格宾石笼建造护坡,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有效降低了建设成本。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20%,计划于明年6月完工。”项目负责人唐兆武介绍说。

    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为确保“三抓三促”行动走实走深,会宁县坚定不移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推行重点项目“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责任制,推动项目早开工、早落地、早投产。截至目前,全县22个市列重点项目复开工16个,开工率84.21%,完成投资4.68亿元。

    招商引资汇聚澎湃动能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

    今年以来,会宁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结合“三抓三促”行动,主动出击,不断拓展招商领域、扩大招商规模、提升招商质量。起草了《会宁县2023年招商行动方案》《会宁县招商引资任务分解暨考核办法》等,编制重点招商项目清单,围绕循环农业、文化旅游、数字经济等优势资源规划布局,凝练完善了产业关联度大、支撑作用强、发展后劲足的延链补链强链项目72个,投资额约370亿元。

    “截至目前,会宁县通过主动外出招商,新签约了智慧苑住宅小区建设、津甘共建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示范区建设等项目4个,签约额5.94亿元,完成到位资金4.21亿元;与天津耘郅商贸有限公司、珠海华宜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甘肃庆环肉羊制种有限公司等企业洽谈小杂粮熟食品加工、华发现代农业、种羊繁育基地建设等项目3个。”会宁县经合局负责人说。

    彩旗猎猎、奋战正酣。会宁县雷厉风行抓推进,分秒必争抓落实,只争朝夕抓发展,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春之乐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彭 雯 通讯员 姚鹏飞 魏永刚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