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 兰州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2023-05-03 09:00:50 来源: 兰州晚报
图集

    原标题:斑马线上司机礼让行人、公交车上有人主动让座……

    “五一”假期 兰州处处盛开文明之花

  “五一”假期,市区各大公园、景点游人增多。记者走访发现,公园、景点等公共场所秩序井然,马路上车辆礼让行人,公交车上乘客主动给老弱群体让座,市场上商家提醒市民买完菜后到公平秤上复称,文明行为蔚然成风。据了解,兰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市民文明出行、文明消费已成为一种时尚。

  车辆礼让行人 为城市增添“温度”

  在车水马龙的中心城区,每当遇到路口和斑马线,司机们都会下意识地减速慢行,文明礼让,行人的交通安全意识以及礼让习惯也随之增强。出租车驾驶员张师傅说:“每天在路上跑车,会车时双方都能主动礼让,到了斑马线前,更会停车礼让行人。车上的乘客也不会因为让行耽误时间而有意见,驾驶员、乘客和行人之间已经有了一种文明和谐的默契。”

  5月1日上午,记者在民主东路邮电大楼附近看到,斑马线前,车辆排成了几排,早早停下等候市民通过。一名老人看到这一幕,竖起了大拇指。在火车站西路,一名行人站在斑马线另一头,向主动礼让行人的驾驶员深深鞠了一躬。在东方红广场西口,一位母亲牵着一个5岁左右的小女孩走在斑马线上。小女孩一边走一边转过头,向停车礼让她们的驾驶员微微一笑,然后用稚嫩的童声说了一句“谢谢叔叔”。

  市民张女士说,礼让应该是双方的,不仅是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也必须遵守交通规则。交通秩序良好,井然有序,车辆行人文明礼让,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处处感受到了“温度”。

  公交车上 为老弱病残让座蔚然成风

  记者采访发现,兰州的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现象非常普遍。不管哪一辆公交车,不管是不是高峰期,只要一上来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无论驾驶员是否提醒,都会有人主动让座,年轻人给老年人让座最为常见。文明乘车,互帮互助,在兰州的公交车上早已蔚然成风。

  5月1日,记者在106路、130路、144路等公交车上发现,只要看到老年人上车,坐在前排的乘客都会主动让座。“你的岁数也很大,坐下吧!”“没关系,您岁数更大,应该您坐!”5月1日上午11时,在皋兰路,记者上了一辆144路公交车,只见一位老年人给另一位老年人让座,两人相互礼让,同车乘客投来敬佩的目光。“年轻人给老人让座不稀罕,老人给老人让座让我深受感动,他们是我学习的榜样。”市民小赵说。

  记者发现,从小学生到年轻人,甚至到老人,乘公交车让座在兰州已成为一种风尚。魏庆柱曾经是一名4路公交车驾驶员,驾驶公交车多年,他几乎见证了这座城市文明的点滴进步。“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抱小孩的乘客,驾驶员都要主动提醒引导车内乘客让座,时间长了,主动让座的人越来越多。特别是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全社会都在积极倡导文明乘车,如今,无论驾驶员是否提醒引导,主动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已成为乘客的自觉行为,学生和上班族做得最好。”魏庆柱说。

  商户诚信经营 彰显文明友善

  记者走访发现,公园景点、早市夜市等公共场所也处处彰显着文明、友善、诚信等良好风尚。

  “五一”假期,五泉山、白塔山等公园游客很多,长廊休闲座椅十分抢手,就连上卫生间也得排队,而年轻人都会主动给带小孩的游客让座。“阿姨,您带孩子来这里休息一会儿,我们已经坐了10分钟了,要去其他景点转转。”5月2日下午,在五泉山公园长廊休闲亭前,一对情侣给一位带小孩的游客主动让座的行为赢得在场游客称赞。“您腿脚不好,我扶您进卫生间吧。”在公共卫生间前,一名年轻人搀扶老人如厕的情景引来了一位女士赞叹:“小伙子,好样的!”

  “五一”假期,八栋楼、何家庄农贸市场的消费者比平时要多,乌龙头、苦苣、苜蓿等各种野菜新鲜上市。“大妈放心,我们天天在这里卖菜,不会短斤少两的。”每当有市民挑选野菜,老板都会主动提醒他们可以到市场口公平秤处复称。“我们几乎每天来这里买菜,这里的菜不仅新鲜,秤也给得足。”正在买菜的吴大妈说。

  这几天,正宁路夜市、南关十字夜市、大众巷新光夜市、黄河渡等夜市作为网红打卡地,是外地游客必去之地,老板们拿出了十二分的诚意经营。“夜市也是一个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只有诚信经营、热情服务才能给外地游客留下美好的印象,这就是我们的职责!”南关夜市一家餐饮店的刘经理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建荣 实习生 席梦瑶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586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