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开展十项行动推进青年就业创业
2023-05-16 09:05:00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甘肃开展十项行动推进青年就业创业

    近日,甘肃省人社厅印发《甘肃省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实施方案》,明确4月至12月,省人社厅将结合青年就业需求和特点,通过开展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公共部门稳岗扩岗等十项行动,充分挖掘就业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切实兜牢青年就业底线,引导转变就业观念,健全优化就业促进机制,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开展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行动,进一步畅通企业吸纳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社会保险补贴“绿色通道”,主动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兑现社会保险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做到随申请随确定随审核随发放。开展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加大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招聘力度,全年力争实现事业单位招聘应届及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比例不低于80%。督促落实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全年招聘高校毕业生5000人以上的目标。统筹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持续做好省政府“支持1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为民实事项目。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扩大科研助理招聘规模,全年招聘700人以上。实施残疾高校毕业生就业项目,全年安置100人。

    开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开通大学生创业登记“绿色通道”,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积极参加“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和各行业领域内各类创业赛事活动,提供项目与资金、技术、市场对接渠道。加大创业孵化支持力度,为有创业意愿的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提供政策代办、场地支持、创业指导、成果转化等一站式服务。开展“职引未来”系列招聘行动,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组织线下招聘服务,切实为高校毕业生求职择业和用人单位招聘人才提供精准对接服务。5至8月,以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脱贫劳动力和有招聘需求的各类用人单位为重点对象,搭建全省统一、多方联动的网络招聘平台,以优质高效服务助推稳就业保就业。12月初,开展全国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甘肃站活动,逐校对接岗位需求。开展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推动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服务、职业培训等公共就业服务向校内延伸,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动态清单,“一校一策”与高校对接,“点对点”把服务送到毕业生身边。开展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和高校,建立健全人社、教育和各高校“三个一”信息对接台账,确保7月底前全面完成未就业毕业生实名信息交接。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逐一联系,建立健全结对帮扶清单,详细了解求职意向和就业需求,“点对点”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介、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

    此外,还将通过青年专项技能提升、就业见习质量提升、就业困难结对帮扶和就业权益护航行动,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在职青年职工等的技能培训,加大青年创业支持力度;实施见习岗位募集计划,支持各类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设立见习岗位;聚焦脱贫家庭、城乡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等困难毕业生,建立分级分类帮扶援助机制;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专项行动,维护高校毕业生合法就业权益。(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文洁)

责任编辑: 刘欣瑜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29161129617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