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兰启动
2022-06-11 09:37:06 来源: 每日甘肃网

     原标题: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在兰启动

  6月10日上午,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演活动在兰州市安宁区仁寿山广场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兰州市文明办、兰州市文化旅游局主办,兰州市安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兰州市安宁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兰州市安宁区文化馆、兰州市安宁区工艺美术协会承办,兰州市安宁区仁寿山景区管委会、兰州职业技术学院非遗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共同协办。

  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仅有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而且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对推动我国文化的发展、繁荣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也为弘扬民族文化、延续中华文脉、发展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

  近年来,安宁区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工作上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安宁区已公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批19项。其中,兰州鼓子、兰州太平鼓舞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录,兰州太平歌、书画装裱传统技艺列入省级保护名录,兰州狮舞、兰州棺木彩绘、安宁刺绣、安宁剪纸、安宁桃树栽培技艺、黄河奇石鉴赏习俗列入市级保护名录。先后有14位传承人分别被认定为国家、省、市、区级代表性传承人,传承人中有多人荣获“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金城文化名家”“兰州市农民艺术家”等称号。

  每年6月举办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活动已成为安宁区文化旅游的品牌担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载体,进一步拉近了广大人民群众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距离,践行了“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传承与保护理念。

  2022年,安宁区计划引入辖区高校优质团队和创意导师共同挖掘非遗故事,为企业和高校师生、民间传承人之间搭建交流合作的桥梁,打造“安宁礼遇”系列特色非遗产品。依托媒体平台策划挖掘一批展示非遗魅力、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的系列短片,打造网红传承人,宣传非遗,活化非遗,形成非遗文创产业链,扩大安宁非遗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

  据介绍,活动为期10天,将重点展示太平鼓歌、兰州鼓子、西北花儿等表演类项目;兰州剪纸、古法造纸、传拓等体验类项目;兰州雕葫芦、传统蜡果制作、安宁刺绣等展览类项目共计等30余个,为广大市民献上一场丰富的非遗饕餮大餐。

相关链接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8731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