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特色”让甘肃马铃薯产业在全国地位突出
2021-10-11 09:38:38 来源: 甘肃日报
图集

    原标题:“五大特色”让甘肃马铃薯产业在全国地位突出

    记者从10月10日上午召开的2021年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暨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获悉,我省马铃薯产业以种业创新为支撑、以绿色发展为方向、以精深加工为抓手、以市场营销为保障,加强产业规划、平台建设和品牌打造,今年预计全省马铃薯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1020万亩和1500万吨,均居全国前列。

    甘肃马铃薯产业日新月异、蓬勃发展,在全国彰显优势,具有五个鲜明特点。其一,品质好。甘肃马铃薯种植区土层深厚、土壤疏松、土质洁净,所产的马铃薯绿色安全、营养丰富,个头大、口感好。

    其二,规模大。甘肃是全国最大脱毒种薯繁育基地,是马铃薯四大主产区之一和重要商品薯生产基地。今年马铃薯原原种生产13亿粒,原种、一级种产量达100万吨以上。

    其三,链条全。全省已建成规模以上马铃薯加工企业100余家,马铃薯制品年加工能力达到80万吨以上,精淀粉生产能力已占全国需求量一半左右。

    其四,布局优。形成中部高淀粉及菜用型、河西及沿黄灌区全粉和薯条薯片加工型、陇南天水早熟菜用型等各具特色的马铃薯生产优势区域。其中定西市作为全省马铃薯核心产区,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马铃薯良繁、种植、加工基地和集散中心、价格形成中心。

    其五,品牌响。“定西马铃薯”荣获中国驰名商标,成为“甘味”省域知名农产品品牌体系的金字招牌之一,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已成为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展销品牌节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伏润之 王煜宇)

责任编辑: 王小华

010070160010000000000000011110541127944509